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發揮人才評價的正向激勵作用(人民時評)

石 羚
2021年10月15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人才評價的正向激勵作用(人民時評)

  職稱制度改革,健全了制度體系,完善了評價標准,創新了評價機制,讓更多專業技術人才享受到改革紅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建立科學的人才評價機制,對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激勵引導人才發展、調動人才創新創造積極性、加快建設人才強國有重要意義。

  前不久,人社部、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至此,27個職稱系列的改革指導意見全部出台,我國職稱系列改革任務總體完成。隨著評價機制日趨完善、評價標准更加科學,這一涉及8000萬專業技術人才切身利益的職稱制度改革正在推動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為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動力。

  職稱制度是專業技術人才評價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對黨和政府團結凝聚專業技術人才,激勵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強調要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盡展其長。這次職稱制度改革,健全了制度體系,完善了評價標准,創新了評價機制,讓更多專業技術人才享受到改革紅利。

  今天,職業形態已經大大豐富,職業評價體系也已經多元化,但職稱依然是衡量學術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的主要標志。這次職稱制度改革,將所有職稱系列均設置到正高級,新增高級職稱200萬人,增設工程、經濟、會計等11個系列的正高職稱,惠及近3000萬專業技術人員,將有效增加我國高層次人才供給。同時,改革還將發展態勢好、從業規模大的新興職業納入職稱評價范圍,在相應職稱系列中新增藝術創意設計、動漫游戲、運動防護師、快遞工程等13個評審專業,各地增設特色評審專業113個。這些舉措,擴大了職稱評價人員范圍,暢通了各類人才職稱申報渠道,有助於進一步激發各類人才干事創業的熱情。

  職稱職稱,關鍵是要“與職相稱”。縱觀27個職稱系列的改革指導意見,從高校教師職稱評審將師德表現作為首要條件,不以SCI、SSCI等論文相關指標作為前置條件和判斷的直接依據﹔到對醫護人員加強醫德醫風和從業行為評價,淡化論文要求﹔再到對研究人員強調論文質量,探索實行代表作制度……改革明確以品德、能力、業績為評價導向,更加注重業績成果和實際貢獻,以實績論英雄,避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傾向。標准是人才評價的標尺。相關舉措,將令職稱評價標准回歸崗位需求和實際貢獻,也將讓更多人才避免在專業外耗費精力,讓人才專注本專業。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40多年前,人民日報頭版以醒目方式報道了“中國科學院提升陳景潤為研究員”的消息,激勵許多人向著科學高峰攀登,為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貢獻自己的力量。奮進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不斷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