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完全有辦法讓六七十歲人的骨頭像二三十歲時一樣——

骨質疏鬆重在早篩早防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10月1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骨質疏鬆重在早篩早防

上了年紀的人,最怕什麼?跌倒。在中國,跌倒是65歲以上人群因非故意傷害死亡的首要原因,而跌倒與老年人的骨密度下降、骨量降低有密切關系。但您知道嗎?骨質疏鬆不是自然現象,而是一種可防可治的疾病。

每年的10月20日是國際骨質疏鬆日。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國記協辦公室等聯合發起並指導的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2021年健康骨骼大會日前在京召開。會上,中華醫學會骨質疏鬆和骨礦鹽疾病分會正式發布2021年度國際骨質疏鬆日中國主題:骨量早篩查,骨折早預防。

骨密度越低、骨量越低,越容易骨折

“青春期是骨量快速增長時期,30歲左右到達峰值,而后隨著年齡增長,骨量隨之下降。”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夏維波教授強調,骨質疏鬆不是自然現象,而是一種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如果盡早開始預防,比如發現有骨質疏鬆症就開始治療,完全有辦法讓六七十歲人的骨頭像二三十歲時一樣。

夏維波指出,中老年人應該從生活方式入手預防骨質疏鬆,首先要均衡飲食,增加飲食中鈣及適量蛋白質的攝入,鈣質的攝入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嗜煙、酗酒、過量攝入咖啡因和碳酸飲料會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病危險,應盡量避免。其次要規律運動,盡量避免或少用影響骨代謝的藥物。再者要保証充足的日照。

“我國飲食結構中所含維生素D非常有限,經常接受陽光照射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夏維波強調,正常人平均每天至少需要20分鐘日照。

“骨密度越低、骨量越低,骨量越下降,越容易骨折。”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骨質疏鬆和骨病專科主任章振林教授提醒,早篩查才能了解自己的骨量狀態,一旦發現骨質疏鬆,就要及早干預,這樣才能預防骨折。

“強烈建議花100元,40歲先做一次骨密度檢測,了解自己的骨量處於什麼狀態,50歲以后每年檢測一次。”章振林強調,了解自身骨量狀態、發現骨質疏鬆症后進行有效治療,可預防50%以上的脆性骨折。骨質疏鬆症引發的脆性骨折可防可治,降低其風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對高風險患者進行正規的骨質疏鬆症治療,包括基礎措施、康復治療、藥物治療等方式。

專家強調,相對於不治療而言,骨質疏鬆症任何階段開始治療都不晚,但早診斷和早治療會大大受益。

50歲以上人群有近半骨量減少

“全國骨質疏鬆流行病學調查研究顯示,50歲以上的人群中有1/5已經患上骨質疏鬆症,如果要從疾病的早期即骨量減少開始進行防治,50歲以上的人群中已經有46%的人骨量減少。”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李梅教授建議,骨量要早篩查,以預防后續的脆性骨折等相關危害。

如何早期識別骨質疏鬆的症狀?李梅介紹,骨骼疼痛、身高變矮、輕微外力下骨折、骨骼變形,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表現,也有許多骨質疏鬆症患者在疾病早期沒有明顯的感覺。

“倡議女性絕經以后、男性50歲就要開始關注骨量篩查。”李梅說,倡議骨密度檢查納入常規體檢,尤其倡議女性65歲以上和男性70歲以上者、女性65歲以下和男性70歲以下有一個或多個骨質疏鬆危險因素者、有脆性骨折史的成年人、各種原因引起的性激素水平低下的成年人、X線影像已有骨質疏鬆改變者、接受骨質疏鬆治療並進行療效監測者、患有影響骨代謝疾病或使用影響骨代謝藥物史者、IOF(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骨質疏鬆症一分鐘測試題回答結果陽性者等重點人群一定要知曉自己的骨密度,學習骨質疏鬆症知識,防骨鬆、防骨折。

老年人居家時避免穿露腳趾的鞋

骨關節是骨骼重要的樞紐,關節相關疾病同樣可以預防。北京協和醫院外科學系主任翁習生教授指出,骨關節炎的晚期臨床症狀表現是疼痛、僵硬、活動受限,當關節出現怕風、怕上下樓、怕下蹲的早期症狀時,需要警惕並及時就醫。翁習生結合臨床經驗強調,居家跌倒是老年人骨折的重要場景。對此,他建議老年人居家時要避免穿露腳趾的鞋,以避免鞋前部插入地毯、防滑墊后發生跌倒。

“預防跌倒意義重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傷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提出防跌倒的12字口訣——“要鍛煉,要服老,要適老,早治療”。她表示,老年人任何時候開始適合自己的功能性鍛煉都不晚,同時要服老,善於借助拐杖等用具。同時,提倡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避免摔倒,老年人如有不適提倡盡早治療。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