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人民日報》關注蘭州大劇院交響合唱組曲《南梁頌》

2021年10月15日16:07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關注蘭州大劇院交響合唱組曲《南梁頌》

9月27日晚,由蘭州大劇院出品、創作的黨史題材優秀文藝作品——交響合唱組曲《南梁頌》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成功首演,引發了國內文藝界的高度關注。近日,《人民日報》刊發了張萌署名文章《交響合唱組曲<南梁頌>的藝術價值》,高度評價了這部作品的藝術價值和重要意義,並深刻解讀了其彰顯出的革命文化內涵帶來的情感共鳴。

交響合唱組曲《南梁頌》是表現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第一部大型音樂藝術作品,由蘭州大劇院出品、創作,歷時半年時間。這也是蘭州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挖本土文化資源、傳播紅色文化、傳承南梁精神的具體實踐,作品共八個樂章,音樂充分吸收了《咱們的領袖毛澤東》《繡金匾》《邊區十唱》等隴東(慶陽)民歌素材,以大氣、高亢、明朗、舒展、風趣的多元風格基調站在今天的歷史角度贊頌了南梁精神,或鏗鏘有力,或輕快昂揚,將南梁精神完美詮釋。

此次,《人民日報》刊發的這篇署名文章作者張萌為中國文聯藝術中心副主任、《人民音樂》雜志副主編,他在文章中真摯、誠懇的評價說:“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歷史時刻,表現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革命歷史、甘肅省原創交響合唱組曲《南梁頌》日前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首演。現場,既有激動人心、鼓掌喝彩的場面,也有感人至深、潸然淚下的時刻。交響合唱組曲《南梁頌》的創作者在繼承民族文化的優秀傳統、開掘革命文化的時代價值、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追求下,為革命歷史題材音樂藝術創作奉獻了一部力作。”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 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