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貴州錦屏縣——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1年10月1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洗毛、晒毛、烘毛、分級、彎拱、插球、扎線……38道工序環環相扣,一羽羽鵝毛被加工成一個個羽毛球。

  貴州錦屏縣,亞獅龍體育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劉新雲正在對鵝毛進行鑒別、分級工作。“工作不累,離家又近。”之前聽說公司還要新增就業崗位1000個,劉新雲立馬動員親戚報名。

  2017年,錦屏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引進羽毛球生產企業南京亞獅龍公司。以此為契機,錦屏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民增收作為重點,著力打造鵝孵化、育雛、養殖、加工、冷鏈倉儲、銷售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目前,全縣鵝產業從業人員近3000人。

  錦屏縣敦寨鎮山洞村養鵝基地,村民楊肖花的主要工作就是喂鵝和打掃衛生,月工資3000元左右。基地養鵝數量越來越多,楊肖花也工作得越來越有干勁,“工資會隨著漲,日子更有奔頭。”

  啟蒙鎮丁達村,村民吳章科流轉40畝土地建起了生態鵝養殖場,“去年我賣了7000枚鵝蛋,530隻鵝,收入近11萬元。”

  近年來,錦屏發展起一批規范化養殖示范基地,上百畝的養鵝場有4個,全縣種鵝養殖場存欄規模近4萬羽,今年可實現商品鵝養殖100萬羽。

  鵝毛找到了廠家,鵝肉產業如何發展?錦屏引進山東菏澤昌源食品有限公司與貴州錦屏生態鵝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發展鵝肉加工、真空包裝冷凍物流銷售等業態。

  養鵝、賣鵝,錦屏縣並不止步於此。錦屏縣經濟開發區,一個標准化的羽毛球場已投入使用,一座羽毛球歷史文化博物館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羽毛球小鎮初現雛形。

  錦屏把羽毛球訓練納入全縣中小學體育課程中,挖掘、培養優秀的體育苗子,以舉辦羽毛球賽事為抓手,讓羽毛球文化扎根錦屏。錦屏縣有關負責同志說:“我們不僅要做強產業,還要做強文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