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增強行政執行能力——

“讓在基層、懂基層的干部發揮更大作用”(深閱讀·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①)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李昌禹 申智林 劉新吾
2021年10月1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在基層、懂基層的干部發揮更大作用”(深閱讀·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今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公布,要求“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

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對基層干部提出了哪些要求?各地在探索中有哪些經驗?本版今起推出系列報道,分別圍繞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為民服務能力、議事協商能力、應急管理能力和平安建設能力,請鄉鎮(街道)干部和專家學者介紹經驗和看法。

——編 者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統籌推進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

對於鄉鎮(街道)工作,行政執行能力的重要性體現在哪裡?如何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記者在多地進行了採訪。

權責匹配——

基層干部的分量更重了

《意見》提出,“依法賦予鄉鎮(街道)綜合管理權、統籌協調權和應急處置權,強化其對涉及本區域重大決策、重大規劃、重大項目的參與權和建議權。”

對此,湖南省邵陽市雙清區石橋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楊凱歸深有感觸,“鄉鎮(街道)是離老百姓最近的政府管理層級,行政執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上級政策能否真正落實到基層,也直接影響社情民意能否真實准確地向上反映。”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作為城區街道的石橋街道,常住人口快速增長,社會治理難度增加。石橋街道下轄的兩個村子過去居民構成單一,隨著新遷入人口的增加,在補貼發放、証明開具等方面出現了問題。2020年,石橋街道黨工委組織調研后,以報告形式向雙清區委區政府建議,將兩個村庄重新整合為兩個社區,社區具備流動人口管理職能,統攬基層事務,理順了管理機制。當年底,該建議被雙清區採納並反饋至上級主管部門,經審批后順利完成建制調整。這是街道利用上級黨委政府賦予基層政權的管理權限,就涉及本街道重大決策、重大規劃事項,參與管理、提出建議的一次具體實踐。

“基層干部的分量更重了。讓在基層、懂基層的干部發揮更大作用,在基層治理中有更強的參與權和建議權,這對基層工作人員來說,是最大的褒獎。”楊凱歸說。

“鄉鎮(街道)等要更好地貫徹黨和國家方針政策、落實上級部署、實現本級工作目標,必須不斷增強行政執行能力。主要是因地制宜抓好落實、切實完成工作任務的操作能力。”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時和興說。

力量整合——

依法賦予鄉鎮(街道)行政執法權,整合現有執法力量和資源

在湖南省邵陽縣塘渡口鎮,過去環保執法依靠縣環境監察大隊,鄉鎮僅負責發現、報告問題,而縣環境監察大隊不足20人,難以第一時間趕到基層處理。隨著行政執法權下放,塘渡口鎮組建起一支59人的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執法人員整合自原來鄉鎮農技站、城建站、司法所、稅務所等機構的人員,嚴格按照具備公務員身份、擁有執法資格、近3年考核達到標准、政審合格這4條標准選拔。人員的增加,顯著增強了相應的執行能力。”塘渡口鎮執法大隊隊長江祖訓說。

“提升執行力的關鍵在人。”雲南省大理市滿江街道黨工委書記施俊康說,足夠的人手、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對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至關重要。

《意見》提出,“根據本地實際情況,依法賦予鄉鎮(街道)行政執法權,整合現有執法力量和資源。”對於一些鄉鎮(街道),更新組織架構,從已有人才隊伍中進行選拔、培訓、整合,是行之有效的探索。

今年3月,雲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勤務指揮室接到報警電話,指揮室迅速聯系快警隊。不到3分鐘,快警隊趕到現場﹔不到5分鐘,事件解決。而此前,按照二級指揮模式,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將出警信號發送給派出所后,再由派出所調度值班民警到現場執法,環節多,群眾等待時間長。如今,指揮模式精簡,大理市公安局將古城派出所轄區內的接警、出警權力下放,派出所直接面對報警人,提高了反應速度。

“流程經過優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古城派出所所長李張執說。

上下互動——

讓行政權力事項放得下、接得住、能用好

實際工作中,將直接面向群眾、鄉鎮(街道)能夠承接的服務事項依法下放,要因地制宜,考慮地區需求和承接能力。

“建議區縣政府向鄉鎮(街道)下放服務事項時,既要考慮群眾需求,也要考慮當地承接能力。”重慶市潼南區雙江鎮黨委書記張昭源認為,可以在一些距離城區較遠的人口大鎮進行試點,待經驗成熟后再有步驟推廣。“以江津區白沙鎮和潼南區雙江鎮為例。白沙鎮人口多達10余萬,距離江津城區40多公裡,雙江鎮人口隻有5萬多,距離潼南城區僅11公裡,兩者在群眾辦事需求量和往來城區便捷程度上有明顯區別,承接服務事項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上自然也有所差別。”張昭源說。

湖南省邵陽縣塘渡口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黃振宇也有同感。黃振宇介紹,2019年,邵陽縣試點將212項行政權力事項下放到鄉鎮,經過半年多探索,邵陽縣又對下放事項進行了調整。比如“強行拖離未依法停泊的船舶”“暫扣或沒收相關船舶、浮動設施”等事項,需要水上船舶和專業人員執法,鄉鎮執行難度大,重新收歸縣交通運輸局。同時,結合鄉鎮需求和能力水平,深化了部分事項的下放。2020年10月,經過調整,190項行政權力事項正式下放鄉鎮。

“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黨委加強領導、業務部門具體指導、街道積極配合,才能做到行政權力事項放得下、接得住、能用好。”楊凱歸說,“面對權力事項的增加,基層干部要適應基層自主權擴大的新形勢,努力提升業務能力,增強主動性,更要讓權力在制度的約束下有序運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