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智能化改造提質增效、節能降耗

水務更智慧 體驗更美好

白一清
2021年10月1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務更智慧 體驗更美好

  水,關乎發展,更關乎民生。作為一項基本公共服務,城鎮供水是否穩定高效,對群眾的生活質量有很大影響。

  在福建泉州,圍繞水務工作的智能化改造,讓水廠運行不僅實現了提質增效,更實現了供水的節能降耗與用水的體驗提升。

  從60個人到8個人

  泉州金雞水廠是泉州市目前規模最大的水廠。此前,經過智能化改造的金雞水廠投入運營,向南安市豐州鎮和泉州市區的一部分區域供水。24歲的沈培坤是水廠的一員,負責巡檢工作。

  小沈一天的工作是從早晨掏出手機開始的。點開“水務大腦”手機應用,前一晚水廠的運行情況以及目前的水質狀況清晰可見。“如果水廠有一些突發情況,比如說設備損壞或者水質異常,手機應用就能第一時間給出提醒。”

  雖然入職隻有一年多,沈培坤已經把水廠的工作摸得門兒清:水源從取水泵站經壓力輸送進入淨水廠,淨水工藝在折板絮凝池、平流沉澱池、V型濾池等常規處理工藝的基礎上,增加了臭氧、生物活性炭等深度處理工藝,最后進入市政管網。

  “過去上班,一身泥一身水。”泉州自來水公司調度中心主任謝曉華回憶,如今的水廠管理容易多了。“水廠的運行啟停,全部可以在中控室實現。”謝曉華介紹,2019年,百度智能雲、埃睿迪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在泉州水務集團啟動了泉州“水務大腦”項目,通過智能視覺技術和智能化應用,可以高效識別設備運行異常情況,及時發現員工生產作業風險,並對異常的高溫、震動及時預警。

  “‘水務大腦’能夠對水廠設備的運行異常、人員危險行為進行及時預警,極大降低了巡檢的壓力。”謝曉華說,智能化改造前,水廠需要約60名一線工人。如今的智能化水廠,僅靠兩個人在中控室就可實現對全廠眾多工藝的管理控制,全廠也隻需要4個班組共8個人的一線操作員。

  從恆壓供水到按需供水

  對於一個水廠而言,保持高效穩定運行只是基本要求。在此基礎上,如何進一步實現節能降耗和用水體驗提升,才是真正的考驗。

  “你看,手機應用裡顯示,金雞水廠現在的出廠水濁度達到了優質級別。”沈培坤一邊展示實時數據一邊介紹,如果濁度超過設定值,通過中控大屏或者手機應用就能看到,同時還能知道是哪個設備、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謝曉華介紹,以往,自來水公司隻能通過收集客戶投訴意見來判斷水壓設置是否合理。“現在有了‘水務大腦’,用從終端設備採集回來的數據,建立起數據模型,就可以用模型指導工作人員主動調整壓力,在提升客戶體驗的同時降低能耗。”

  不僅如此,百度智能雲提供的人工智能用水量預測模型還可以結合歷史用水數據,以及天氣、節假日、季節變化等因素,通過機器學習算法更加精准地預測用水量。泉州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一如說,“通過精准預測,可以動態調節泵站出水壓力,實現按需供水。僅此一項,就能減少5%—15%的綜合能耗。”

  據介紹,泉州“水務大腦”一期第一階段建設成果現已正式投運。泉州水務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蘇湘華表示,“水務大腦”將助力泉州水務實現完整水務產業鏈的智能化,樹立水務行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行業標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