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重慶忠縣依托三峽橘鄉優勢,推動綠色協同發展——

田園綜合體 打開致富門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常碧羅
2021年10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田園綜合體 打開致富門

  重慶忠縣,長江兩岸,萬畝橘林。在一處農家屋裡,寬闊的院壩,人來人往。主人黃勝峰迎上來,雙手端著剝好的橘子說:“來嘗嘗,自家產的,好吃!”

  依托全縣35.96萬畝柑橘產業,忠縣打造的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成為全國首批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之一。賞花、摘果、休閑體驗農業……農文旅加速融合,讓這裡老百姓的日子像柑橘一樣,越來越甜。

  地處三峽庫區的忠縣,一度山多路難行,有柑橘卻賣不出去。

  這麼好的柑橘,憑啥不能致富?忠縣人不服氣。修建基礎設施、流轉土地發展集體經濟、引進專業團隊……忠縣開始大力發展當地的柑橘產業。

  長江禁漁啟動后,漁民黃勝峰立馬交出漁船。上了岸,他把精力放在承包的120畝柑橘上。之前,他家的柑橘因品種不佳、管理不善,盈利不多。后來,政府開展了多場種植技術培訓,黃勝峰一場不落。

  今年,黃勝峰的果園進入盛產期,120畝產出了10萬斤果子。他還買了輛小汽車用來送貨,“我還想搞點林下養殖,養些雞鴨鵝。”

  柑橘樹下,三葉草、苕子正茂盛生長。“這是綠肥作物,可以抑制雜草生長,等葉子干枯了,還能作有機肥。”忠縣農業農村委副主任王柏勝說:“為了減少化肥農藥用量,我們在田園綜合體裡運用太陽能殺虫燈、生物有機肥,確保農業生產綠色生態。”

  “到了豐收季,壩子上就沒處落腳啰!”新立鎮桂花村黨支部書記韓小蓉快言快語。現在,越來越多的果農從城裡返鄉,撿起老手藝種果子,“村裡還有了直播電商,這橘子裡的致富經,門道還不少哩。”韓小蓉說。

  去年底,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建成完工。今年七八月,田園綜合體裡,綠油油的脆李壓彎了枝頭,池塘裡的荷花開滿了水面,還有大片的稻田、魚塘。目前,這裡已建成特色高效農業基地1.82萬畝,直接或間接帶動農民就業上萬人,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萬元以上。

  “這裡頭可都是寶貝。”新立鎮黨委書記吳尚蓉帶大家來到忠縣柑橘品種博覽園。進入大門,400多個柑橘品種躍然眼前,形態各異:小如豌豆的“金豆”、大個的香橙……據介紹,忠縣把傳承柑橘文化和發揮產業優勢結合起來。規劃面積為3平方公裡的柑橘文化博覽區應運而生,柑橘品種博覽園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光有種植產業還不夠,產業鏈也得延伸。忠縣孕育出柑橘龍頭企業——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走進企業車間,圓滾滾的新鮮柑橘,在智能化生產線上排列整齊。生產線的盡頭,柑橘已變成橙汁。有了龍頭企業,百姓增收致富的步伐也加快了。“現在種柑橘,比以前一年多賺2萬元。”新立鎮果農陳文學說。

  搭乘重慶市大數據發展的東風,忠縣柑橘產業也插上了互聯網翅膀。全國柑橘交易中心在這裡初具規模﹔柑橘全產業鏈“數據+電商+金融”三大平台的“柑橘網”,全方位拓展線上線下交易市場。“柑橘網”自2017年10月上線以來,聯合全國柑橘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建成23家地推運營中心,平台入駐用戶數3.4萬,金融服務1000多用戶。

  柑橘交易中心、柑橘大數據中心、農產品檢驗檢測中心、創新創業孵化中心、柑橘新品種培育中心……從創新育種到服務果農,服務對象從忠縣到全國,一個完整的柑橘產業鏈條正在不斷成長。

  田園綜合體建設是重慶高水平打造“三峽庫心·長江盆景”的一個縮影。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護長江文化……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發展有了新路徑。“三峽庫心·長江盆景”的規劃范圍涉及萬州、忠縣、石柱3個區縣,面積近千平方公裡,分為7個片區,包括260多個重點項目。

  “我們將突出本地特色,統籌山水與人文等要素,推動產城景、農文旅深度融合,加強跨區域綠色協同發展。”忠縣縣委書記江夏說。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