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出人出錢出物 一個都不缺席

主動請纓赴“疫”線 社工委筑牢防控“紅色長城”

2021年10月21日12:1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請纓赴“疫”線 社工委筑牢防控“紅色長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8日晚,在城關區張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區疫情防控中,社工委委員及委員單位發揮了強有力的作用,他們有的出人,值守在居民樓院卡口點、核酸檢測點﹔有的出力,積極響應省市區三級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不鬆懈﹔有的出資,有人捐來防疫口罩、消殺用品,有人捐來桌椅帳篷,為街道社區筑牢防控陣地。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紅色長城護衛隊、黨員先鋒崗、黨員先鋒隊、志願者服務崗……一個個紅色陣地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在張掖路街道大街小巷、各社區小區樓院和公共場所,成為疫情防控的“守門人”。

  社區社工委主動發力,率先請纓赴一線

  10月19日,山字石社工委委員、退役軍人志願隊隊長徐啟生,召集志願隊隊員第一時間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前往社區各個小區開展防疫志願服務工作。服務隊充分發揮網格化防控工作體系優勢,採取分片包干、全覆蓋排查等方式,收集走訪居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協助居民群眾做好個人及家庭的防控工作。徐啟生說:“我們是退役軍人,要發揚軍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戰斗精神。軍人就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我們雖然退役了,但軍人本色不能變。”

  與此同時,山字石社區也在第一時間向社工委成員單位發出倡議書,號召大家積極參加山字石社工委磐石志願者服務隊。張掖路街道包抓社區的干部率先加入“紅色長城”護衛隊。建立紅色長城護衛隊卡口點,堅守崗位,筑成一道“紅色長城”為堅決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市委辦公室、市委政研室依托山字石社工委平台,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有計劃組織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防控點值班值守,聯合抓實政策宣傳、出入登記、測溫驗碼等防控措施,並積極支援提供帳篷、口罩等必要物資,切實筑牢疫情防控社區防線。“我們昨晚接到通知,從今早八點半開始,分組在箭道巷省政府家屬院門口站崗,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0月20日,黨員叢磊接受採訪時說。

  20日下午,山字石社區社工委委員單位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甘肅省分行積極響應號召,立即加入“紅色長城”護衛隊卡口點,與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輪流值守,做好測溫、掃碼、登記,對外來人員及車輛進行排查登記。並向社區送來了10盒口罩、一箱消毒洗手液、6瓶酒精、23瓶84消毒液等抗疫物資。

  街道設立核酸檢測點,社工委出人出物

  18日晚,張掖路街道全體干部職工立即進入戰備狀態,明確各自工作職責、任務,做到心中有數。發揮黨組織和全體黨員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有效利用社工委機制優勢,調動委員及轄區單位黨員、干部、退役軍人志願者隊伍及志願者力量,走進樓院、商場、賓館,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查看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聯合物業排摸風險區外來人口的掃碼、登記,要求嚴格落實掃碼、登記、測溫、消殺等工作。

  同時,對街道防疫物資再清點,補充完善,新購置一米線、全員核酸檢測引導指示牌、隔離帶、方便面、礦泉水、火腿腸等物資,並對庫存帳篷進行設立,同時協調新帳篷3頂。“我們計劃設立5個核酸檢測點,社工委委員單位金塔巷小學為我們提供所需桌椅,中國移動蘭州分公司為我們提供10頂帳篷。目前,兩處核酸檢測點已設置完成,其余3處今夜完成。”20日下午,張掖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娟告訴記者,按照區新冠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的安排部署,街道干部下沉社區當先鋒作表率。街道現有志願服務隊14個,人數達到224人,成立黨員先鋒崗28個。在此基礎上,街道還向全社會發布志願者招募令,積極調動各方資源力量,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參與街道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不僅如此,街道還利用微信公眾號、抖音號,轄區LED大屏、小喇叭廣播、懸挂橫幅海報等形式,對疫情防治知識和防控要求進行循環發布,不斷增強居民群眾對防控知識和防控要求的理解。各社區從嚴做好我省張掖市、酒泉市(金塔縣)、嘉峪關市及寧夏銀川市和陝西省西安市來蘭返蘭人員排查管理,以及健康碼為“紅黃碼”人員,同時,來蘭返蘭人員均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發揮社工委機制優勢,助全區疫情防控

  今年九月,城關區25個街道154個社區按照市、區黨委部署全部建成並運行社工委。“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這一關鍵時刻,區委倡議各街道社區要充分發揮、全面放大這一基層治理新模式的作用和效應,合理運用社工委強化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社工委底色的重要抓手。”城關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說,通過發揮社工委機制優勢,突出共治共建作用,助力全區疫情防控。

  各社工委在疫情防控中,積極發揮“政策宣傳”作用,各社工委委員即刻起落實“委員聯系責任制”,根據社區黨組織要求,向所聯系的轄區單位、商戶及時推送疫情防控政策、知識及其要求,做各類宣傳引導工作,督促落實疫情防控舉措。全力發揮“凝心聚力”作用,各社工委委員要參與做好轄區單位、商戶走訪排查、監督檢查工作,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向社工委主任報告,注重征集轄區單位、商戶的困難和訴求,及時向社工委主任反饋,充分發揮社工委資源優勢進行協調解決。

  著重發揮“共建共治”作用,各委員要針對疫情防控,根據手上資源清單,把對疫情防控能夠發揮作用的資源和單位梳理出來,拉出一張疫情防控資源清單,由社區黨組織統一調配、社工委委員對接協調,引導轄區單位、商戶出人、出力、出錢、出物,攜手同心、共克時艱。同時發揮“志願服務”作用,充分發揮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作用,立即組織隊伍投入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服從社區黨組織安排部署。此外。積極調動轄區單位積極性,引導員工支持和參與基層一線疫情防控。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晟途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