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財經

研發能力提升 應用場景廣闊

前三季度軟件業業務收入增長20.5%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1年11月0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軟件業業務收入增長20.5%

  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軟件業完成業務收入6.9萬億元,同比增長20.5%,近兩年復合增長率為15.8%,較上半年提高1.1個百分點,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正呈現良好發展態勢,營收利潤雙雙保持穩步增長。

  20.5%的增幅,是基於研發能力的提升、發展基礎的夯實。

  作為技術密集型產業,軟件業的發展進步得益於研發力量的不斷壯大。去年,我國軟件企業研發經費同比增長約18%﹔全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中,研發人員達272萬人,佔行業從業人員的比重提升至近40%。

  “從源頭創新到產業應用,人工智能正在我國蓬勃發展。”近日,在第四屆世界聲博會上,科大訊飛負責人話音剛落,大屏上便實時顯示出這句話的文字內容。

  基於最新技術方案,訊飛聽見同傳軟件的語音識別及轉寫速度提升了20%。軟件產品反應快、更聰明,得益於研發持續投入。訊飛聽見有關負責人介紹,過去3年,公司研發投入年均增速超100%﹔今年前三季度研發支出突破4000萬元,同比增長232%,公司營收同比增長38%。

  工信部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信息技術服務實現收入4.4萬億元,同比增長23.7%。其中,雲計算、大數據服務共實現收入5573億元,同比增長21.8%。

  20.5%的增幅,得益於廣闊應用場景、巨大市場需求的有力支撐。

  前三季度,我國軟件產品實現收入1.8萬億元,同比增長17%。其中,工業軟件產品收入1683億元,同比增長18.8%,佔軟件產品收入的9.4%。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著力增強中高端軟件的供給能力,並鼓勵重點領域骨干企業先試先用,使軟件的開發與應用不斷形成良性循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