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打通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最后一公裡”

——甘肅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復醫院啟用

王睿君
2021年11月04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最后一公裡”

近日,根據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甘肅工作組和甘肅省委、省政府對新冠肺炎病人康復出院的相關要求,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決定將蘭州市肺科醫院作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隔離管理和康復治療的定點醫院。

為做好新冠肺炎患者隔離管理和康復治療工作,11月1日,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周文策帶領28名醫護人員,進駐並接管蘭州市肺科醫院,負責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隔離管理和康復治療工作。

“進入肺科醫院,我們立即開展病區布置、分區安排、設備安置、病房硬件優化、環境消殺、信息化建設、網絡全面覆蓋等一系列工作,將這裡打造成全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復醫院。” 周文策介紹說,該院區共設置康復病區4個,開發總床位200余張,目前共配備8名醫生和20名護士。

經過36個小時的晝夜奮戰,11月3日上午,甘肅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復醫院已正式運行,甘肅省首批符合出院標准的3名新冠肺炎患者來到這裡,接受進一步康復治療。

在周文策看來,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初期,康復治療十分重要。他介紹說:“對於輕型和普通型出院患者,我們更加注重他們的體能恢復和心理調整,並循序漸進地開展有氧運動,逐步恢復到發病前的活動能力﹔對於重症出院患者,我們則採取專業的呼吸及綜合康復治療等措施,讓他們的身體和心理盡可能減少損傷。”

本輪新冠肺炎疫情,老年患者所佔比例較大。為此,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專門抽調心血管、內分泌、腎病、婦科、腫瘤、外科、感控等多個科室骨干,幫助患者進一步康復。

“我們是一支綜合性團隊,對於患者康復期間可能需要的基礎疾病治療能給予系統的保障,同時,也配備了心理咨詢師24小時網絡連線,為患者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導。”周文策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患者可以徹底戰勝病魔,盡快回歸家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