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豐碩(權威發布)

前三季度生產總值佔全國比重提高至24.5%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11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豐碩(權威發布)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11月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3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聚焦“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三大使命,發揮上海龍頭帶動作用,蘇浙皖各揚所長,立足“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基本形成。長三角地區生產總值佔全國比重從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現出明顯的強勁活躍增長特征,長三角地區對全國經濟影響力帶動力不斷增強,對全國經濟貢獻率持續提高。

  高質量發展樣板區建設結出碩果。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動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取得積極進展。推進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成效顯著,數字經濟新優勢正在為加快動力轉換提供重要牽引,要素自由暢快流動推動資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浙江被賦予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新使命。

  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建設成效初顯。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構建,統籌城鄉融合發展取得明顯成效,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基本建成。紅色文化、江南文化互融共進,系統集成十六大領域120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上海浦東新區被賦予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重大任務。

  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取得實效。種好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高水平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已推出兩批八大類73項一體化制度創新成果。虹橋國際開放樞紐、G60科創走廊、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寧馬寧滁等一批跨界區域率先突破。政策協同、要素市場、多層次多領域合作等一體化體制機制加快探索完善,區域一體化發展已從項目協同走向一體化制度創新,為全國其他區域一體化發展作出示范。

  改革開放新高地初步建立。以改革舉措率先突破、集中落實、系統集成為重點的更高起點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的改革創新取得突破,以制度型開放、全方位為特征的更高層次對外開放加快推進,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五自由一便利”制度型開放體系基本建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初步形成。

  今年6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實施,部署了構建新發展格局、區域聯動發展等9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並按照清單制、項目化工作推進要求,列出了3張清單,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