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財經

加強國際科技合作 攜手應對全球挑戰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1年11月0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國際科技合作 攜手應對全球挑戰

  以“開放、信任、合作”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7日在北京閉幕。與會嘉賓表示,應對人類發展共同挑戰需要加強國際科技合作,中國在推動全球科技共同體互信合作上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表示,應對事關全人類共同命運的挑戰,需要全球科技界積極倡導無國界、無障礙、無歧視的開放科學精神與理念,加強科學知識交流和技術創新合作,以高水平開放合作的有效行動,提供系統性、高質量的解決方案,有效回應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關切。

  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表示,科學技術是人類智慧的共同結晶,是全世界科技專家學者相互學習、彼此互鑒、共同創造的成果。伴隨著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創新資源在世界范圍內加快流動,開放與合作創新日益普遍,隻有不斷推動開放才能更好促進交流合作,讓創新潛力充分釋放,讓創新源泉奔騰涌流,讓創新成果實現共享。

  “科學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理解和影響世界的方式。”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通過開放、信任、合作,我們能夠更好利用科學技術,應對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面臨的挑戰。

  “論壇呼吁全球科技界加強開放、信任和合作,這與教科文組織的努力方向一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主任夏澤翰在視頻致辭中說。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是論壇討論的焦點之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病毒沒有護照,病毒旅行不需要簽証,全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要攜起手來。他還表示,中國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的7字方針,向世界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共享探針和診斷試劑盒,這是對全世界、對人類的負責,也說明科學和國際科技合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推動全球科技共同體交流的舉措受到與會嘉賓關注。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表示,中國科學院建院70余年來,先后與全球130多個國家的科研機構、大學、企業建立合作關系,今后將繼續在推動國際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加強國際科技交流,推動建立更加開放高效的交流合作渠道。

  為引領前沿科技創新方向,論壇發布了“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年度化學領域十大新興技術”“免疫力解碼計劃”等系列科技成果。為進一步凝聚全球科技開放、信任、合作共識,論壇向全球科技共同體發出倡議書,呼吁科技共同體真誠攜手、共同努力,讓科技更好地造福人類,為全世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為人類文明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