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超三百億元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全部下達

預計提供風險保障五萬億元

2021年11月1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三百億元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全部下達

  本報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曲哲涵)記者日前從財政部獲悉:中央財政2021年安排農業保險保費補貼(以下簡稱保費補貼)資金333.45億元,較上年增長16.8%。截至目前,相關資金已全部下達,預計為超過2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5萬億元。

  自2007年實施保費補貼政策以來,財政部已累計撥付保費補貼資金2201億元,年均增長21.7%,通過保險杠杆放大財政資金的風險管理和資金保障功能,助力三農實現高質量發展。

  ——加大支持力度,織就農業生產“安全網”。2020年,撥付保費補貼資金285.39億元,推動我國成為全球農業保險保費規模最大的國家,實現保費收入815億元,為1.89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4.13萬億元,中央財政補貼資金引導和使用效果放大近145倍。2021年,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持續為農業生產保駕護航。

  ——聚焦國計民生,系牢糧食安全“保險帶”。2021年6月,針對稻谷、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開展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在前期試點基礎上,逐步擴展至覆蓋13個糧食主產省份的全部產糧大縣,並提供覆蓋農業生產總成本或種植收入的保險保障。2021年共安排三大糧食作物保費補貼資金148.69億元,佔今年保費補貼資金總額的44.6%。

  ——實施獎補政策,打造特色農業“助推器”。目前財政部已在20個省份實施中央財政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的以獎代補政策,支持地方自主選擇不超過3個特色險種申請中央財政獎補資金。2021年,共安排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獎補資金24.07億元,較上年增長100.5%。

  ——強化資金管理,夯實農險發展“地基石”。為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財政部今年下發通知,要求地方財政部門在一個季度內完成審核和資金撥付工作,並保存對應業務的保單級數據至少10年。相關保單級數據要做到可核驗、可追溯、可追責。同時,要求各地監管局在日常監管工作及審核農業保險保費補貼資金時,對保單級數據報送存儲等情況進行抽查,加大監管力度。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