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高標准農田建設

伏潤之 王煜宇
2021年11月16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高標准農田建設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推進視頻會議上獲悉,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採取“不見面”“打捆招標”等方式評審招標,90%以上的項目通過“綠色通道”審批,前期工作平均縮短20天,努力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持將高標准農田建設與農業現代化和生態環境保護一體謀劃推進,不斷夯實糧食生產基礎,取得積極成效。截至10月底,全省建成高標准農田289萬畝,其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15萬畝。

甘肅省根據土地利用條件,將全省分為河西灌區、沿黃灌區、黃土丘陵區和隴南山區4個建設類型區,因地制宜確定重點建設內容,明確建設標准、耕地質量提升、資金籌措等內容。計劃到2025年建成高標准農田2750萬畝,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達到85%,保障全省糧食產量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

同時,總結推廣“一戶一塊田”“一企一基地”等符合甘肅實際的建設模式。在河西及沿黃灌區集中連片開展耕地田塊合並、平整和改造,推廣水肥一體化、膜下滴管、壟作溝灌等技術,建成高效節水灌溉310萬畝﹔在丘陵山區進行宜機化改造,配套全膜雙壟溝播、集雨節灌等耕作技術,建成高標准梯田139萬畝﹔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與高效節水灌溉、水土保持和生態保護、產業基地建設等相結合,帶動撂荒地復耕復墾188萬畝。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