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甘肅移動防疫包”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助力鄉村發展"不掉隊"

2021年11月18日15:2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1月6日晚,大雪過后的執勤點帳篷裡,甘肅移動派駐平涼市庄浪縣鄭河鄉廟川村的駐村幫扶干部張新啟終於安心吃上了一碗熱氣騰騰的方便面。

3天前,在得知公司捐贈的“甘肅移動防疫包”設備即將送達廟川村后,張新啟便開始了緊張的寬帶線路確認工作。線路如何走?電源如何接?監控設備裝在哪裡……按照以往的工作進度,最多再有半天時間就能完成所有設備的安裝測試。然而6日凌晨,一場大雪悄無聲息地降臨隴原大地。受天氣等原因的影響,直到當天下午所有攝像頭才安裝完畢,其余配套設備也逐一安裝到位,經測試,“甘肅移動防疫包”設備一切正常。看著調度大屏上清晰的畫面,張新啟懸著的心總算落了地。

白銀市靖遠縣雙龍鎮雙龍村的“甘肅移動防疫包”安裝工程也受到了大雪天氣的影響。而甘肅移動駐村干部馬得先則顯得很淡定,在完備的施工安全保障下,即便是比這更加惡劣的天氣條件,他和同事們也足以從容應對。

“‘甘肅移動防疫包’囊括了村委會疫情管控平台、疫情安防服務、疫情通知服務三大功能,裡面涵蓋了自動識別、自動報警、智能喊話、無接觸測溫等多項功能。”馬得先說。

“疫情期間,原本我們每天在村子裡輪流巡查,還沒法做到面面俱到,而現在一塊屏幕就可以將村子裡所有主干道看得清清楚楚。” 這套設備的成功調試安裝也讓雙龍村黨支部書記許欽文對鄉村發展有了更多思考,他認為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農村的發展已經步入快車道,而科技更是重要的支撐力量。

據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甘肅有限公司消息,本輪疫情發生后,甘肅移動鄉村振興辦公室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經過多番論証調研,最終確立了“甘肅移動防疫包”項目。甘肅移動鄉村振興辦公室積極協調公司各部籌措了55套“甘肅移動防疫包”,目前已在55個幫扶村正式投入使用。

甘肅移動鄉村振興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甘肅移動對口幫扶的村子大多處於偏遠山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重點關注醫療資源相對薄弱、人員居住分散、農民工返鄉等問題。”

據介紹,“甘肅移動防疫包”基於“平安鄉村”平台打造,所含的疫情管理平台,其實是一個村委會級別的綜合管理平台,疫情安防服務可以在移動端實現多個場景的實時互通,在農村的小型養殖、農作物種植等方面可以極大地節省人力、提升效率。疫情通知服務則可以作為一個信息傳遞平台,讓村民和村民之間、村民和村委會之間做到信息無縫銜接。

在11月12日召開的甘肅移動助力鄉村振興工作視頻會上,“進一步強化‘甘肅移動防疫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和“加強對於產品延伸功能的推廣和宣講,為鄉村經濟恢復和發展注智賦能”兩項工作被同步提出。會后,這項工作也將通過甘肅移動駐守在55個幫扶村的103名幫扶工作人員逐步下沉落實。(薛長明)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1月14日甘肅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人民網蘭州11月15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11月14日0時-24時,甘肅省無新增確診病例。自10月18日甘肅省本輪疫情出現第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以來,截至11月14日24時,共有確診病例144例(蘭州市83例、天水市39例、張掖市15例、嘉峪關市5例、隴南市2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累計治愈出院52例(蘭州市28例、張掖市12例、天水市8例、隴南市2例、嘉峪關2例)。…
蘭州中川國際機場逐步恢復航線航班
  人民網蘭州11月15日電 (高翔)據甘肅省民航機場集團消息,自11月12日起,蘭州中川國際機場逐步恢復以東方航空、春秋航空為主的多架次航班,恢復后執行航班當天可達48架次,較疫情期間航班最少量12架次同比增長300%。 截至11月11日,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完成運輸起降92469架次、旅客吞吐量11211345人次,較2019年同期分別下降10.86%和16.97%﹔貨郵吞吐量62424.9噸,較2019年同期增長5.23%。…
11月12日起甘肅蘭州兩地調整為低風險區
  人民網蘭州11月12日電 (王文嘉)11月12日,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於調整部分地區風險等級的通告(第5號)。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經專家組綜合評估研判,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自11月12日起,將蘭州市城關區雲祥小區、蘭州市城關區雁北路天慶麗舍小區調整為低風險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