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崇信:文明花開別樣紅

趙富生
2021年11月19日08:2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信:文明花開別樣紅

  連日來,崇信縣城區各個路口堅守的“一抹紅”溫暖了這座城市的冬日。“這是縣上組織開展的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活動,引導群眾遵守交通規則,營造文明有序出行環境。”崇信縣機關黨員服務隊隊長張紅偉介紹說。

  在崇信,像這樣的文明實踐活動年內已開展了600多場次,帶動2萬多名群眾參與。

  阡陌蕩新風,文明花正紅。近年來,崇信縣科學謀劃部署,整合資源力量,不斷拓展文明實踐活動內涵,凝聚起干群同心、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

  在崇信縣錦屏鎮梁坡村,“大喇叭學習時刻”家喻戶曉,很受歡迎。

  一支話筒,一套桌椅,就是一個小小的播報室。室內,村黨支部書記梁拉寶正在向村民播報近期的政策法規和新聞信息。

  “每天早晨7時30分至8時准點播報。居家或下田的村民都能聽得到。”梁拉寶說,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了,老百姓都用上了手機、電腦。在農忙的季節,大伙經常沒時間收看新聞。村裡推出的“大喇叭學習時刻”,將宣傳新思想、新政策與村裡村外的大事小情結合起來,幫助群眾知曉國事家事身邊事。

  “小區議事廳”是崇信縣創新開展的另一種宣講方式。村(社區)文明實踐站將會議室搬到室外,搬到居民小區、搬進農家院落。通過黨員談、模范講、居民聊的形式面對面向居民群眾宣講黨的政策,將“大道理”編成“小故事”,讓理論宣傳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氣、更有活力、更有溫度。

  據介紹,全縣採取原汁原味學、通俗易懂講、進村入戶傳、微信課堂送四種方式,開展巡回宣講396場次,文藝小分隊舉辦巡演活動465場次,制作發布“新時代文明實踐黨課時刻”微視頻37期,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已逐漸成為廣大群眾的“精神課堂”。

  前幾天,家住崇信縣錦屏鎮幸福家園的居民梁宏鵬反映自家屋頂漏水,西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當即聯系物業幫助修理。“當時就想著試一試,沒想到問題這麼快就解決了。”梁宏鵬感激地說。

  崇信縣魚堡子社區黨支部書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王玲說,社區文明實踐站為居民發放“有事說一聲”連心卡,卡片正面留有社區服務人員聯系電話。居民不管有什麼急事難事,隨時說一聲,都能夠得到有效解決。“事有地方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社區居民麻明玉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

  如何使文明實踐活動服務於百姓生活?崇信縣提出“群眾點單、志願者接單”的服務模式,持續刷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在推進農村環境整治“拆危治亂”攻堅戰中,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志願者打頭陣、當先鋒。“剛開始的時候,村裡群眾不理解、有顧慮。看著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大家也就跟著干了起來。”黃花鄉黃花塬村黨支部書記李付寶說,“服務群眾出了力流了汗,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干群關系也就更牢靠了。”

  2018年以來,崇信縣以新時代文明活動為抓手,著力推動移風易俗。“改變最大的是思想觀念。”崇信縣錦屏鎮東街村黨支部書記邵德奎深有體會。他說,村裡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完善了村規民約,建立了完備的紅白事報告備案制度,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小事不辦成為新風尚。

  “以前家家都比排場,現在紅白喜事都按標准辦,大大減輕了農民負擔。”崇信縣錦屏鎮關河村村民李三奎說。

  當下,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種子”已根植崇信大地,融入百姓生活,逐步走深走實,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