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干群合力拆除“違、危、廢”

寧縣干群合力攻堅開展“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

李建強
2021年11月19日08:2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群合力拆除“違、危、廢”

  當前,慶陽市寧縣在全縣城鄉范圍內持續推進以消除現存閑置、廢棄房屋、危舊圍牆、“三堆六亂”等為主要內容的環境整治行動。在整治過程中,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團結一心拆除廢棄圍牆圈舍、清理秸稈柴堆、修通沖毀水渠……將環境整治工作全面推向高潮。

  “快來、快來,大家這幾天干活辛苦了,我給大家沏了點茶水、端了些蘋果。大家休息一會兒再干……”日前,在寧縣早勝鎮南庄村“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現場,66歲的村民徐煥蓮老人自發為自家門前清掃秸稈柴草的工作人員送去了熱騰騰的茶水和紅彤彤的大蘋果。這讓在場的工作人員感動不已。

  “這幾天,看到鎮村工作人員每天起早貪黑幫著村民一起清理門前亂堆亂放的秸稈柴草等廢棄物。自己上了年齡,也幫不上啥忙,隻能端點水果、茶水向他們表示感謝。”徐煥蓮感慨地說,“清理后家家戶戶門前美觀了許多。這麼冷的天,他們這麼辛苦地幫助我們美化整個村庄,我們應該多多支持他們。”

  一杯杯茶水溫暖人心,一顆顆蘋果甘甜爽口。

  在連續幾日的“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中,寧縣城鄉隨處可見手握鐵鍬、掃把、鋤頭等工具的干部群眾穿梭忙碌在村庄的村道上。餓了吃一桶泡面、渴了喝一口茶水,他們沒有半句怨言,隻為實現村庄環境干淨、整潔、有序。

  在“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中,少數村民不願清理自己家門前的廢棄畜禽圈舍和圍牆。這給村庄環境整治行動帶來了一定阻力。南庄村本著“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原則,充分和群眾協商,全力解決環境整治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

  村民董月升家門前的廢棄羊圈被摸排列入了本次環境整治范圍之內。一開始他不同意拆除,在村委會的耐心勸說和協商下,他不但同意拆除,而且在拆除的當日,他還義務當起了志願者,與工作人員一起清理門前拆除留下的廢棄雜物。

  “還是拆了廢棄的羊圈好,門前的路也寬了,自己心裡也舒服了。”董月升笑著說,自家門前的環境在拆除整治后顯得更加整潔了。

  同樣,在院子村村民鄭文軍家門前,一台秸稈壓縮機轟鳴著,村裡的干部群眾正和鄭文軍一起運秸稈、清柴堆、掃荒草……大家鉚足干勁、你挑我運、我清你抬,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在此次“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中,群眾阻撓的人少了,共同參與的人多了,干群齊心協力的干勁更足了……

  “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啟動后,寧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認真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充分發揮基層協商議事工作職能作用。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實地走訪入戶聽民意、解民惑,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解決問題,摸清底數,建立台賬,逐戶銷號。發動廣大群眾廣泛參與,黨員干部帶頭干、群眾跟著干部干,真正讓“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此外,為了避免“前面清、后面堆,前面掃、后面扔”的現象發生,寧縣還健全長效機制,持續引導群眾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推動村庄清潔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不斷鞏固和深化人居環境治理成果。

  目前,隨著“三拆一治一排”專項整治行動在全縣各鄉村的持續火熱開展,村容村貌得到了極大改善,黨群干群關系也在日益拉近。寧縣正在向美麗蝶變的鄉村振興道路上加速邁進,一幅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