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多輪驅動 甘肅文旅產業提質增效

施秀萍
2021年11月22日08: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輪驅動 甘肅文旅產業提質增效

1至10月,甘肅省接待游客2.63億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752.4億元,分別較2020年同期增長39.8%和39.6%。

“建黨百年·春綠隴原”文藝展演展播300多場次、現場觀眾39.8萬人、網絡3960萬人次。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起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緊緊圍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踐行新發展理念,多輪驅動,著力打造文化制高點,深入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持續放大文化旅游業綜合效應,切實促進文化旅游業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

在文化傳承保護方面,“強化”是關鍵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細化貫徹舉措,編制完成《甘肅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等總規劃和專項規劃40余部。推進敦煌研究院“典范”和“高地”建設,《敦煌研究院總體發展規劃》正在編制,《瓜州榆林窟第4窟的研究》等百余項敦煌學重大課題有序推進。積極推進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實施河西走廊國家遺產線路保護利用行動計劃。統籌推進革命文物和石窟寺保護利用、考古發掘和歷史研究、文物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博物館紀念館提質增效。制定《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方案》,啟動實施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創建申報,組織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系列活動。

文藝創作方面,持續推陳出新。策劃開展“建黨百年·春綠隴原”文藝展演展播300多場(次)、現場觀眾39.8萬、網絡3960萬人次。創排隴劇《大禹治水》、兒童劇《大豆謠》等一批精品作品,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落地甘肅。組織舉辦“大路西行”第二屆中國油畫作品展等系列活動,8幅入選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黃河文化主題作品展”。制定完善《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有序推進國有文藝院團改革。

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是始終如一的堅持。制定實施《關於推進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等政策措施,完成1356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7114個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公共文化設施管理排查,配送流動舞台車31輛。推動實施“隴上飛閱”數字文化建設,配備516套分館流通和500套數字資源閱讀設備。開展“追尋紅色足跡 逐夢砥礪前行”紅色經典誦讀比賽等系列活動,創排《為有犧牲多壯志》等文藝作品534件,舉辦誦讀264場(次)、觀眾300多萬人次。

推進重點文旅項目,貴在扎實。先后編印《2021年全省文旅產業基本賬》,制定《全省文化旅游康養產業鏈發展實施方案》,注冊企業50家,儲備項目316個。全面啟動世行項目,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等重點項目順利實施,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旅游信息融合處理與數據權屬保護實驗室落地蘭州大學。張掖民樂文化產業園區等一批文化綜合體投入運營,1-9月累計完成投資120.58億元。

豐富文化旅游產品供給,是一以貫之的舉措。投資1億元重點創建鄉村旅游示范縣8個、文旅振興鄉村樣板村60個、合作社70個。打造“三區三州”紅色旅游專列產品,推出“建黨百年·紅色之旅”6大主題20條精品線路、啟動177場(次)紅色文旅活動,“紅軍會師·征途在前”等3條線路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組織開展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加強蘭州、張掖、酒泉國家級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建設,打造蘭州老街、敦煌夜市等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酒香也怕巷子深。”今年,宣傳營銷依然不鬆勁,聯合攜程集團在上海與韓國、新加坡等在華商會舉辦4場入甘旅游專場推介會,與日本、加拿大等國家線上開展文旅交流活動。繼續打響“環西部火車游”產品品牌,開行專列130列、發送游客12萬人次,實現產值6億元。構建空中絲綢之路,在江蘇、湖北等地舉辦“暢游交響絲路·啟航如意甘肅”航線開通營銷活動,與鄂浙蘇500多家文旅企業洽談對接,簽訂22份合作協議。全面落實《“引客入甘”補貼實施辦法》,“一部手機游甘肅”平台持續升級,優化景區門票、暢行隴原等功能,訪問量342萬人次、服務游客1280萬人次。當然,在敦煌成功舉辦“一會一節”“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敦煌活動年”,更是讓“交響絲路·如意甘肅”金字招牌愈加熠熠生輝。

九萬裡風鵬正舉。甘肅文旅產業未來,美好可期!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