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三地榮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施秀萍
2021年11月28日08:3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三地榮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命名了183個縣(市、區)、鄉鎮(街道)為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明花鄉、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天水市武山縣榜上有名。

張掖市肅南縣明花鄉以“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建設為抓手,聚力文脈傳承,緊扣文旅事業發展,開展豐富多彩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努力發掘集裕固風情、絲路風光、古城遺址、海子古韻、非遺展示、沙漠探險和競技運動於一體的經典文旅活動,充分利用民族風情濃郁的優勢,以裕固族傳統文化藝術節、“大漠胡楊”旅游文化藝術節等特色活動為平台,帶動傳統文化產業發展,打響了“明花歌舞之鄉”品牌。

臨夏州永靖縣圍繞服務鄉村改革發展大局,加快建設一支能夠滿足鄉村發展需要的木雕等實用技能人才隊伍,完善政策措施,助推鄉村振興。創建期間,全縣開展鄉村工匠培訓培養5000人次以上,帶動1萬人每年統籌資金500萬元以上,落實“鄉村工匠”各項政策,實現就業創業,創產值7.2億元,促進農民全面發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

天水市武山縣依托旋鼓舞保護基地,向周邊地區輻射。目前,全縣已在群眾文化活動中心廣場、灘歌鎮代家溝文化廣場、龍台鎮賈山村等地建立了一批旋鼓舞傳承基地,在春節、端午節和文化遺產日等節慶活動期間進行表演。平時,各旋鼓舞隊還利用村文化廣場進行排練展演。目前,武山旋鼓舞傳承人達1200多人,參與及受眾人數大幅提升,有力促進了鄉村文化振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