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肅州區:“高標准農田+”賦能鄉村振興

孫艷 李雲 李海星 姚明悅
2021年11月29日08:3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肅州區:“高標准農田+”賦能鄉村振興

冬日的肅州鄉村,皚皚白雪滋潤著豐收后的土地,曾經“地塊塊、矮埂埂、渠彎彎”的田地變為現在一畝畝集中連片、設施齊全的高標准農田,肅州區正闊步走上現代化農業發展的大道。

近年來,肅州區積極探索創新“高標准農田+”模式,將高標准農田建設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改善等工作緊密結合,不斷補齊農業發展短板,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大力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將高標准農田項目區打造成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的“標杆”,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高標准農田+因地制宜”

迸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在農業發展過程中,面對農村土地“碎片化”、經營“分散化”和發展動力不足等情況,金佛寺鎮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有效帶動了機械化種植、規模化生產和產業化經營,努力讓農田成為農民的“穩產田”“高產田”“致富田”。

金佛寺鎮副鎮長武興華說:“我們將原來小而散的土地進行整理,實施高標准農田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戰略,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掙錢致富。”土地流轉、規模承包、集約化經營,高標准農田建設為農民增收致富帶來了一條新路徑。據了解,金佛寺鎮今年爭取到二壩村、上三截村、觀山口村、金佛寺村四個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總計2.8萬畝,總投資4300余萬元。

在泉湖鎮的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農民和工人們正在利用農閑時節平整土地、開挖水渠、鋪設寬田間道。

泉湖鎮高標准農田建設堅持以項目為依托,以企業為牽引,以資源為著力點,在頭墩村推進平整土地4420畝,實現小田變大田,並配套架設滴灌、管灌等設備,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建成千畝高原夏菜種植基地。截至目前,泉湖鎮高原夏菜種植面積已由2020年的1062畝擴建至4420畝,年產高原夏菜提升至3000噸。

走進三墩鎮二墩村的項目施工現場,挖掘機的轟鳴聲不絕於耳,施工人員搶時間、保質量、趕進度,高標准農田建設高歌猛進。

三墩鎮具有蔬菜種植得天獨厚的條件,辣椒產業逐漸成為該鎮農業發展的主導產業,辣椒種植面積現已突破4萬畝,紅彤彤的小辣椒成為了農民的“致富密碼”。近年來,借著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契機,三墩鎮大力盤活閑置土地,將農戶的“塊塊田”化零為整,並配套完成節水灌溉提升改造、土地綜合治理和農田防護林等基礎設施建設,給農作物種植打好了基礎,也讓種植戶享受到了發展的紅利。今年,三墩鎮積極爭取二墩村、下壩村兩個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總計1.48萬畝。

“高標准農田+美麗鄉村”

展現鄉村振興新內涵

建設高標准農田不僅要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也要讓家門口的環境美起來。近年來,肅州區把生產環境改善與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通過統一設計、連片建設,將項目區打造成為秀美田園。

如今,“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林成網”的高標准農田格局在肅州區基本形成。肅州區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將高標准農田項目與土地增減、耕地佔補平衡項目結合起來,統籌推進農田建設與村庄建設,統一規劃新建住房及生產設施,實現了治一方農田、美一方家園。

同時,今年來,肅州區堅持以“產業興、農村美、農民富”為目標,將自然形成的無序村落和單庄獨戶進行拆除復墾,把居民點前后佔用耕地亂搭亂建的破棚破圈、柴草秸稈進行全面清理,並配套道路、綠化、供暖等基礎設施,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徹底改善,“看山望水記鄉愁”的美麗家園初步顯現。

“高標准農田+機械化生產”

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

放眼望去,肅州區高標准農田上大型農用機械來往穿梭,先進的農用技術被逐步推廣使用,這與高標准農田建設和農業集約化相融合密不可分。肅州區堅持高標准規劃、連片開發,持續提高耕地綜合產能,通過集中連片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實現了碎地變整田、小塊並大塊、坡地變平地、劣地變沃土、分割變聯通,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農業機械化發展、新技術推廣應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創造了有利條件。

高標准農田建設改變了農業經營模式,農田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農業生產條件的改善推進了耕地機械化作業,加速了土地流轉,使耕地向種糧大戶、農業企業集中,推動了土地規模化和集約化經營。項目區土地流轉率達到20.2%,機械化率提高了85%,為促進農業生產經營方式轉變、保障糧食安全、提升農業競爭力、促進農民增收奠定了基礎。

“高標准農田+產業發展”

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我們跟合作社合作之后,有人能夠指導我們使用大型機械種植灌溉,不僅比以前種地輕鬆了,而且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越過越紅火。”總寨鎮西店村六組村民劉世錄說。肅州區充分利用高標准農田建設這個主抓手,與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相融合,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得到發展壯大。通過實施土地平整、高效節水等工程,涉農企業、新型經營主體及種糧大戶流轉土地的意願和積極性空前高漲,催生了大田托管、灌溉托管、土地銀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多種經營模式,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在種業經濟、品牌經濟、農旅經濟上形成特色和優勢,全力建設全域農業現代化示范區,開啟田間致富“金鑰匙”。

肅州區立足產業基礎和區域優勢,主動招大引強,著力提升特色農業發展質量。按照“發揮優勢、突出特色、集中連片、提升品牌”的思路,大力發展拱棚蜜瓜、戈壁西瓜、有機小雜糧、馬鈴薯、中藥材、食用菌、甜葉菊、優質林果、高原水產等特色產業。通過龍頭企業帶動,有效推進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全面提升特色農業發展質量。

“今后,我們將積極借鑒‘三變’改革與戈壁農業發展、特色產業培育、美麗鄉村建設融合互促的有效做法,按照‘扶大、扶強、扶優’的原則,加大對土地流轉、設施農業發展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能人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促進農業集約化、規模化發展。”肅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程剛華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