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

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和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均穩居世界第一

2021年11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丁怡婷)今年以來,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穩步擴大,結出累累碩果。國家能源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累計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達到10.02億千瓦,相當於40多個三峽電站的裝機容量,比2015年底實現翻番,佔全國發電總裝機容量的比重達到43.5%,比2015年底提高10.2個百分點。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和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分別達到3.85億千瓦、2.99億千瓦、2.82億千瓦和3534萬千瓦,均穩居世界第一。

可再生能源開發布局進一步優化。我國建筑屋頂資源豐富,開發建設屋頂分布式光伏潛力巨大。今年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裝機約佔全國光伏新增裝機的64%,超過集中式光伏電站。不僅如此,風電開發也正向消納條件較好的中東部和南方地區轉移。從新增裝機分布看,今年前三季度,中東部和南方地區約佔60%。

風電、光伏發電度電成本進一步下降。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介紹,過去10年,我國陸上風電度電成本下降了約40%。目前西北風能資源好的地區,成本大概為0.3元/千瓦時,中東部和南方地區成本為0.4元/千瓦時。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陸上風電、光伏發電平均度電成本分別降至0.38元和0.36元左右,同比分別下降10%和18%,為下一步高比例、低成本、大規模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接下來將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構建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系統,推動清潔電力資源大范圍優化配置。”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