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

疫情防控不鬆懈 藥械質量穩提升

2021年11月29日14:3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防控不鬆懈 藥械質量穩提升

工作人員檢查藥品零售單位 

“我們堅持以疫情防控工作為核心,以藥械質量安全為主線,以流通領域專項整治為抓手,採取全面摸排和重點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始終做到防疫與質量兩手抓、兩手硬。”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藥械化股股長楊世光告訴記者。

為進一步落實全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確保全縣藥械流通領域疫情防控鬆弛有度,藥械質量安全穩步提升。連日來,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開展全縣藥械質量安全監督檢查,加快構建疫情防控與藥械質量安全相適應的監管模式。

強化生產環節質量安全監管

鞏固醫療器械產品質量

近日,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走進在甘肅冠蘭中藥飲片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成品庫和化驗室,認真查看生產關鍵控制環節、化驗技能操作等生產工藝規程,對企業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了改進意見。

蘭州百靈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皋蘭縣唯一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蘭州百靈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開展監督檢查4次,指導企業完善、修訂管理體系文件,著力解決重點環節存在的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

據悉,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開展藥械流通領域質量安全監管,以產品購銷渠道和質量安全為重點,緊盯生物制品、含麻制劑、中藥飲片、無菌和植入性醫療器械、醫用外科口罩、國家集採等重點品種,嚴把經營管理、資質審核、運輸儲存、陳列養護及產品追溯等環節,結合執業藥師“挂証”行為整治工作,嚴厲打擊執業藥師“挂証”、未憑處方銷售處方藥等藥械經營使用環節中的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不斷提高監管效能,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用藥用械安全。

嚴把防控關口

守好藥械安全大門

藥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進店的顧客,我們都會認真做好查驗健康碼、體溫監測及登記等工作,對於體溫異常人員、外來皋蘭人員及黃、紅健康碼人員,做到及時登記上報。”

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大力宣傳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安全用藥、合理用藥知識,嚴格執行“四類”藥銷售實名登記制度,建立健全“四類”藥一店一清單及系統攔截功能,禁止任何形式的“四類”藥線上銷售行為,積極引導疑似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狀”的購藥患者盡快到就近定點醫院就醫。

為了嚴把甘肅方劑源頭關,皋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針對“岐黃避瘟方”和“宣肺化濁湯”兩個甘肅方劑所列中藥飲片品種,持續強化中藥材和中藥飲片質量監管,對轄區內中藥飲片生產經營企業原藥材購進、生產炮制、銷售儲存及養護開展全面檢查,督促各單位嚴格落實藥品安全主體責任,確保“甘肅方劑”原材料質量安全有效。

檢查期間,皋蘭縣縣市場監管局共出動執法人員260人次,檢查藥品零售單位85家次,對5家藥械經營單位質量管理不規范行為,現場予以立即整改,進一步增強藥品零售企業主體責任意識,確保藥械經營質量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有效。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程珊珊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