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人社局已全面完成2021年省市為民辦實事目標任務

蘭州市城鎮新增就業85690人

2021年12月01日08:5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城鎮新增就業85690人

記者從市人社局獲悉,市人社局已全面完成2021年省市為民辦實事目標任務。截至11月20日,蘭州市城鎮新增就業85690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8萬人的107.1%。截至10月底,全市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0.97萬人次,完成全年目標任務7萬人的299.6%。

城鎮新增就業目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7.1%

據介紹,市人社局圓滿完成新增城鎮就業及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為民辦實事項目。2021年市、縣兩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積極開展就業援助專項活動,積極落實就業扶持政策,充分發揮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作用,不斷拓寬就業渠道﹔努力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聯運機制,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提供有針對性的職業介紹、職業培訓等就業服務,通過企業吸納、從事靈活就業和公益性崗位援助等形式,鼓勵和吸引勞動者積極就業。截至11月20日,蘭州市城鎮新增就業85690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8萬人的107.1%。

同時,根據省人社廳對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實事項目的統一安排調度,及時制定項目實施方案,組織崗位需求摸底、分解下達任務指標,組織縣區人社部門做好政策宣傳解讀、資格審核、雙向對接、政策落實等工作,全力支持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經過各縣區人社部門認真審核把關,共確定111家用人單位進入項目,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十大生態產業相關企業32家、基層衛生服務機構14家。截至9月10日,400名高校畢業生全部到崗,按規定簽訂勞動合同並辦理社保登記手續,畢業生就業信息全部錄入大就業信息系統。

全面完成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省級基礎養老金提標、補發

市人社局按期完成提高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補助標准為民辦實事項目。4月27日,根據省人社廳、省財政廳《關於2021年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省級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的通知》,蘭州市各級人社、社保經辦部門精准聯動,協調財政部門落實提標資金並按照時間節點准確做好待遇核定與支付、領取資格確認、按時足額發放等工作。5月6日,立即組織各縣區經辦機構做好人數摸底和資金測算。按照從2021年1月1日起,將我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省級基礎養老金標准在原每人每月15元基礎上增加5元的政策標准,及時准確確定人數和資金。截至5月17日,蘭州市已全面完成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省級基礎養老金提標、補發工作,共為182670名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人員發放提標金額450.66萬元。經過此次調整,蘭州市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達到每人每月149元。

全市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完成全年目標任務7萬人的299.6%

市人社局超額完成實施全市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工程為民辦實事項目。制定《關於全市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工程項目的行動方案》,結合各縣區培訓摸底計劃和省人社廳2021年度培訓任務下達情況,逐項明確主要內容、目標任務、完成時間和進度安排。開展全市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工程專項督查,對各縣區進展情況進行督導調研,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全力推進各項工作。落實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會同五部門聯合制定下發《蘭州市康養職業技能培訓實施方案(2021—2025年)》,將康養服務職業(工種)全部列入急需緊缺工種目錄,有效緩解蘭州市康養服務從業人員數量不足、職業技能水平不高等問題。制定下發《關於深入推進創業培訓“馬蘭花計劃”有關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創業者自主選擇的創業培訓工作機制。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各縣區(含蘭州新區、蘭州高新區)共組織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0.97萬人次,其中崗位技能提升培訓13.81萬人次、就業技能培訓4.5萬人次、創業培訓2.66人次,完成全年目標任務7萬人的299.6%。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