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量身打造一系列有針對性支持政策

北京城市副中心邁向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12月0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城市副中心邁向高質量發展(權威發布)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的發展目標。“《意見》提出一系列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舉措,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12月1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說。

  到2035年現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集中建設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發展新的骨架,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叢亮介紹。

  根據《意見》,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北京市級黨政機關和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搬遷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取得顯著成效,“城市副中心質量”體系初步構建。到2035年,現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的作用全面顯現,“城市副中心質量”體系完善成熟,與周邊地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意見》立足新階段新要求,聚焦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為北京副中心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支持政策。”叢亮說。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給出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意見》明確,允許符合城市副中心發展定位的相關疏解單位新建或購買辦公場所﹔符合條件的,可以劃撥方式供應土地。《意見》還提出,有序推進中心城區優質中小學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在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合理布局﹔加大共有產權住房供應,優先滿足符合條件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遷入職工置業需要等。

  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支持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意見》提出,支持具備條件的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區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政策在城市副中心落地實施等。鼓勵熟悉國際法律准則的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在城市副中心布局,支持金融科技創新發展。

  增強發展動力活力,賦予更大發展自主權。《意見》提出,推動不同產業用地類型合理轉換,探索增加混合產業用地供給。支持高水平的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等政策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試,開展國際人才服務管理改革試點與重點領域國際職業資格認可試點等。

  北京市第二批行政事業單位爭取明后年搬到副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與雄安新區作為北京新的兩翼,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都承擔著重要使命。北京城市副中心與雄安新區各有分工,錯位承接功能疏解。2019年1月,北京市級機關第一批35個部門、165個單位正式遷入副中心辦公。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崔述強介紹,根據《意見》,北京確定了包括66項具體工作的任務清單,並圍繞任務明確了項目清單和政策清單。

  在行政辦公方面,爭取明年或到后年陸續將第二批行政事業單位搬到副中心。約3萬人再搬到副中心,將帶動更多的中心城區核心區的人口疏解到副中心。

  在文化旅游方面,今年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京杭大運河北京段40公裡通航,河北段20公裡通航。目前,連接這兩段運河的工作正在推進。預計明年7月,從北京就可坐船到河北。

  “《意見》明確提出城市副中心要打造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這既是國家的要求,也是副中心的底色和特色。”崔述強表示。

  探索實行重污染天氣預警響應聯動管控

  《意見》提出,到2025年,北京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以下簡稱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制度體系基本建立。

  河北省副省長胡啟生介紹,北三縣與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協同發展規劃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截至目前,10條跨界道路已經建成通車,通達公交線路已達21條,大氣、水體等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十三五”期間,北三縣整體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50%。北京的部分優質教育和醫療資源正在逐步向北三縣延伸布局。

  胡啟生表示,加快推進北三縣與城市副中心、通州區的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要加快打造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加快構建一體化創新鏈產業鏈,加快建設一體化綜合交通路網,加快形成一體化區域生態屏障,加快提升一體化公共服務水平,加快籌建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據介紹,河北將加快京唐鐵路、平谷線建設進程,確保與北京段同步建成通車﹔積極推進廠通路、安石路、神威北大街、通寶路等跨界道路對接,優化跨界公交線路設置,提升道路通達性和通勤效率。

  “推進北三縣大氣、水體等生態環境質量與通州區同步改善,探索實行重污染天氣預警響應聯動管控,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建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規劃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共同開展北運河等重要水系生態廊道的保護和修復,為城市副中心建設創造良好的生態條件。”胡啟生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