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眾志成城“一條心”抗疫增產“兩不誤”

蘭州工業企業生產經營有序進行

李昕
2021年12月02日15:1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工業企業生產經營有序進行

■開欄的話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蘭州疫情告急,商場停擺、商業街關門閉店、街頭巷尾蕭瑟冷清。如今,金城商鋪開門營業、人間煙火漸濃、市井恢復喧鬧……蘭州這座“暫停”一月的城市正逐漸“回血”,沉寂一月的金城蘇醒了,全市各行各業並肩作戰,蘭州市社會運行秩序逐漸恢復,經濟發展正在加快復蘇,全市各縣區也根據具體情況逐步復工復產復市復學,城市從“靜下來”又重回“煙火氣”。

本報派出多路記者前往全市各工業企業、重點項目工程現場及商貿領域,採訪記錄全市正常生活、生產有序穩定,各行各業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的同時,為今年各項任務順利收官,交出“十四五”開局之年合格答卷所付出的努力。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遭遇戰,蘭州的城市生活不得已按下了“暫停鍵”。然而,在全市啟動應急機制、開展多輪大規模核酸檢測的同時,蘭州的工業企業卻依然在全面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科學研判疫情形勢,以最優方式、最小成本、最短時間復工復產,恢復了原有的生產經營秩序。

據市工信局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市工信系統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全年各項重點工作任務,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工作。特別是在本輪疫情爆發的10月份,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了5個百分點,較9月份提升了2.2個百分點。

項目為先 全速生產

蘭州新區作為全市工業企業較為集中的區域,在全國同類情況中最早實現了經濟社會秩序全恢復,並在堅決打贏疫情遭遇戰和殲滅戰的同時,堅持防疫、發展兩手抓,對標年初任務工作持續抓、未斷線,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標准不降,扎實推進了營商環境、產業項目、用地效益“三大攻堅戰”。此外,蘭州新區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靈活方式,組織招商、施工、生產不停歇,將疫情對整個區域的影響降至最低。期間,圍繞打造千億級新材料產業園區,蘭州新區立足省內有色金屬和新區新材料產業基礎,在前期洽談的基礎上,疫情期間線上招商、網絡洽談,對接落地了世界500強企業寶武集團投資41億元的蘭州10萬噸負極材料、世界500強海亮集團投資89億元的年產15萬噸高性能銅箔材料等“3個500強”企業投資項目5個,對接洽談、引進簽約產業項目投資達千億,招商引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此基礎上,轄區企業蘭石、佛慈等企業始終未停產,藥鹼廠、濱農、泰邦、康邦等8個項目也按計劃實現有序調試生產。

在位於蘭州新區的西部藥谷產業園甘肅創品醫用耗材生產基地記者看到,穿著防護服的工人正在操作設備,一次性醫用口罩從生產線陸續加工出來,整個車間到處是機器的響聲。在陳列間擺放著醫用防護服、醫用棉簽、醫用繃帶、醫療器械等產品。據悉,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該企業在做好防護的同時,克服種種困難,緊急生產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等醫療物資5萬多隻(套),捐贈給了防控一線人員和志願者,並接到復工復產的通知后,緊急增加了工人,加緊生產,目前,已轉向正常生產流程。

“此起彼伏機器轟鳴聲,高速運轉的生產流水線”11月初,雖然疫情仍未消退,但在蘭州高新區定連園區的蘭州寶鋼制罐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一切井然有序,戴著口罩的工人鉚足干勁,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目前我們的生產穩步推進,年底可完成近8000萬罐的目標任務。”蘭州寶鋼制罐有限公司生產部負責人於洪劍充滿信心地告訴記者,寶鋼制罐是去年在西北地區重點投資新建的智能化鋁制易拉罐生產線項目,於11月5日正式投產運營,如今寶鋼制罐生產正在“全速前進”。

戰“疫”過程中,蘭州高新區企業蘭州西脈國際醫療有限責任公司的車間內工人正在各個設備上設置參數,以生產出符合訂單需求的“記憶合金”內固定醫療器械。期間,企業不僅積極投入防疫物資生產保供,還全力推動核心競爭力產品生產,爭創新業績。“疫情期間,我們基本上是24小時滿負荷運轉,10天時間生產醫用口罩20萬隻,為主城區多家醫院、企業單位提供了充足的醫療物資保障。”蘭州西脈國際醫療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盡可能保持生產正常運轉,消除了客戶的擔憂。疫情期間,公司保留了核心技術人員及支援工作人員,堅持以最小生產單元展開生產,並在園區內改建了容納30人的職工宿舍,最大限度杜絕疫情風險。同時,在高新區管委會的指導幫助下,公司員工和物資運輸車輛得以在園區內正常通行。

先鋒引領 攻堅克難

連日來,蘭州高新區生產一線的“80后”、“90后”們的表現優異。10月31日,甘肅隴神戎發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滴丸車間工作群裡發出了一份倡議,號召滴丸車間全體黨員、全體同事加入生產突擊隊,全力保障“百日攻堅”生產任務如期完成。車間“95后”青年黨員、技術骨干之一的周芳軍第一個響應號召,報名參加突擊隊。“作為一名青年,要在關鍵時刻頂上去,作為黨員,要起到表率,更要有奉獻精神。”周芳軍說。

隨后,周芳軍服從安排,一頭扎進“滴丸內包”的清潔間裡。這一干就是19天,在此期間,周芳軍和其他同事們堅守崗位,進行封閉式作業,住在車間臨時搭建的集體宿舍、吃在公司食堂。雖然周芳軍的家就在公司對面,但他還是選擇住在宿舍。

同樣,在甘肅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車間內,“90后”員工佔比已達30%以上,“80后”員工更是早已成為絕對主力。本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共有56名生產線員工駐廠保產,其中不乏青年員工的身影。據統計,截至11月17日,該公司每天可生產500噸以上包裝飲用水等各類飲品,累計生產15418噸。在此期間,公司為全市發運各類產品3004噸,全力保障了市場正常供給。

勇於擔當 主動作為

本輪疫情發生后,作為在甘央企的蘭州石化公司,面對疫情和生產保供雙重壓力,在迅速組織人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保障市場油品和化工產品穩定供應。據統計,10月份,蘭州石化共加工原油83萬噸,生產成品油53.7萬噸、乙烯10.5萬噸、合成樹脂15萬噸、合成橡膠1.86萬噸,全面完成了生產經營目標任務。“為了克服疫情造成的原料、物資進廠困難,企業加強了溝通協商,開辟了原料物資進廠專項通道。同時,協調加快來蘭供應商核酸檢測速度,有效縮短了供應商在蘭州滯留時間,並積極組織人力到距廠區較遠的東崗物流園區、榆中物流園區倒運原料和物資,保障物資及時到達生產現場。”蘭州石化相關負責人表示,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公司高度重視防疫物資生產,優化口罩生產、包裝、搬運、消毒等各環節工作,將口罩日產量提升到20萬隻以上,全力滿足甘肅省疫情防控物資需求。截至目前,累計生產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KN95等各種口罩260余萬隻。蘭州石化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頂梁柱”,在復工復產中按下了“快進鍵”,跑出了“加速度”。

海默科技作為甘肅蘭州的本土企業,在疫情發生后積極響應政府抗疫號召,主動落實抗疫措施,第一時間啟動了公司的抗疫情保生產的緊急預案,確保抗疫期間保質保量完成生產目標。特別是在10月26日蘭州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級后,公司採取行政職能部門人員盡可能居家線上辦公、直接生產人員和后勤保障人員盡可能多的在公司封閉式管理的緊急應對措施,繼續加班加點開展生產,有效保障了原定向國外客戶遠程展示產品活動如期進行。“公司好了我們才能好。”公司電氣部主管付濤也是此次封閉管理參與保生產攻堅成員之一。疫情發生以來,他一直堅守崗位。在車間、電氣部……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期間,蘭州的各工業企業克服種種困難有序開展生產經營,加快疫情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的生產保障,正如朋友圈流傳的抗疫歌謠《會好的蘭州》所唱:“別怕我的蘭州,黃河水灌進胸口,你看橋上橋下,河流回答了所有。別哭我的朋友,牛肉面溫暖深秋,一張四方小桌,煙火回答了所有……我愛的蘭州啊我的家,陰霾不會太漫長,你要相信明天的太陽,照得到故鄉。會好的蘭州!”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昕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