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蘭州市不斷擴大柔性執法覆蓋面

2021年12月02日15:1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不斷擴大柔性執法覆蓋面

12月1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全省推行行政柔性執法新聞發布會。記者了解到,蘭州市在推動行政柔性執法工作中,積極探索拓展柔性執法新途徑新方法,不斷擴大柔性執法的輻射面和覆蓋面,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據介紹,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行政柔性執法工作,持續強化統籌,加大力度,推動行政柔性執法工作落地落實。全市10家行政執法單位在省級部門制定的“兩輕一免”清單基礎上,制定出符合本部門的“兩輕一免”事項47項並對外公布。

構建“指導為先”的柔性執法方式。綜合運用行政指導、行政告誡、行政建議等非強制手段,建立包容審慎監管方式,教育引導市場主體自覺守法、自我糾錯,切實解決重罰輕管、以罰代管、機械執法、“一罰了之”等問題。市工信局針對企業違規用能問題,下達《節能監察建議書》,要求企業限期整改,如企業在限期內確已消除違法行為,將不再予以行政處罰。

創新“三位一體”的柔性執法模式。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理念,把宣傳教育、服務指引、告誡監管等手段運用到行政執法工作中,使教育、服務和規范三者有機結合起來。市城管委全面實施“721”工作法,實現70%的問題用服務解決,20%問題用管理解決,10%問題用執法解決,全力打造服務型城市管理執法。

積極落實“首違不罰”“不予處罰”清單。嚴格落實新修訂《行政處罰法》中“首違不罰”的法定要求,以免罰清單、免責清單為載體,強化事前事中事后監管,不斷釋放“溫度執法”的明確信號。市稅務局全面貫徹落實“首違不罰”“不予處罰”清單,推進稅務領域“放管服”改革,2021年上半年“首違不罰”執法案件3849件,免於處罰案件4654件,佔該部門執法案件總量的80%。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