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精准化產銷 數字化便民

讓新鮮農產品搭上互聯網快車

文 博
2021年12月0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新鮮農產品搭上互聯網快車

  在山東德州禹城,剛剛從地裡採摘下的芹菜迎著晨光被送上去往中心倉的汽車,經過分揀、加工、輸送等高效處理流程,這些及時進倉保存的芹菜最終以新鮮的狀態被端上了餐桌。

  禹城芹菜的低損耗、高品質供給並非個例。如今,新興的社區電商平台能夠實時連接農戶、農產品和消費者的信息需求與產銷訴求,高效、精准的農業供應鏈應運而生,為解決農產品損耗問題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以銷定產,穩定農業訂單供應

  “以前供貨給傳統的生鮮門店,總是遇到庫存過剩、新鮮牛肉損耗高的問題,現在好了,我每天按照系統安排的訂單生產就行。”湖北楚牛農牧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王登明表示,自建牧場和農場養殖的高品質熱鮮牛肉現在終於打開了銷路。

  在經營初期,牛場與門店的合作隻能依據過往經驗的推測進行定量採購,難以及時應對每天波動的銷量。由於熱鮮牛肉本身存在著保鮮時間較短、運輸保質困難的局限,門店賣不出去的牛肉隻能迅速降價促銷,牛場則要面臨被大量退貨、減少預訂的風險。

  如今,楚牛公司負責人每天都會定時收到淘菜菜系統自動下的熱鮮牛肉訂單,然后按照系統預測量完成加工和配送,這些鮮牛肉會從倉庫陸續送到武漢市區的數百個小區等待客戶自提。一次訂單流程僅需36小時即可實現從牛場到社區的新鮮牛肉供應。

  “系統預測的訂單會比較准確,每天實際的下單量和預測訂單量都很接近。”王登明認為,牛場的營收得到了穩定的保障,也幾乎不再會遇到退貨問題。一旦出現預測量高於實際訂單的情況,系統能夠通過調整第二天的預測訂單數據,在保鮮期內賣完已預訂的牛肉。

  供配保鮮,新鮮農產品有效保值

  “剛開始賣芹菜的時候,損耗率一度高達16%,從採摘到賣出幾經輾轉,蔬菜很容易就不新鮮了。”作為經驗豐富的蔬菜供應商,魏志強見証了農產品從供需不對等到源頭直供直銷的轉變。

  在豐收時節,天剛一亮當地農民就開始了新一天的收割,此時氣溫不高的自然條件有利於芹菜的保存。這種“晨採模式”從源頭將農產品的保鮮效果最大化,依據平台預先提供的訂單信息及時調控產地採摘,精確計劃農產品生產流轉的每個操作動作。

  “現在我們供應的芹菜保証新鮮,損耗越來越少,客訴率也降到了3%以下。”芹菜採銷負責人表示,不僅要將收割時間合理提前,還把產品加工倉建在離基地隻有20分鐘車程的地方,盡量縮短運輸處理的時間,保証當天的新鮮蔬菜盡快送入倉庫冷藏。

  作為全國重要的芹菜種植地之一,今年禹城芹菜基地的訂單一度暴增,收割工人每天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借助電商平台,應季的農產品找到了市場,實現了生產端和消費端的雙贏。

  送貨入村,生鮮觸達下沉市場

  中午12點剛過,載著果蔬生鮮、糧油米面的貨車來到了位於山東濟南南部山區大南營村的鈺萌商店,卸下的貨物填滿了這家山村小店,村民們可以隨時來取走自己預訂的產品。

  不同於過去依賴兩公裡外的超市、5天1次的集市才能買到新鮮的水果蔬菜,現在的大南營村村民們隻需要提前一天在淘菜菜平台下單,第二天就可以步行15分鐘到鈺萌商店的自提點取貨。

  “沒想到在村子裡賣貨,也能通過互聯網賺錢。”店主表示,貨架上過去多是油鹽醬醋、煙酒飲料等易儲存的日用商品,如今也能賣大量的新鮮農產品,線上選購、線下提貨的模式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客人,店主也不再有進貨成本高和庫存積壓的擔心。

  現在,村裡的小店擁有了生鮮品類日益豐富的“雲貨架”。“手機上看看有啥想吃的直接下單,回家順路來拿。”村民們享受到了更多的實惠好貨和便利服務。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