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考古中國”3項重要成果發布

2021年12月1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考古中國”3項重要成果發布

本報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趙曉霞)國家文物局14日在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陝西西安江村大墓、河南洛陽正平坊遺址、甘肅武威吐谷渾墓葬群等3項重要考古成果。其中,陝西西安江村大墓被確認為西漢早期漢文帝劉恆的霸陵。

西安江村大墓的墓葬平面為“亞”字形,墓室四周發現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圍有卵石鋪砌的陵園設施,推測可能為獨立的帝陵陵園。江村大墓的形制、規模均符合西漢最高等級墓葬規格,加之其周邊分布竇皇后陵、薄太后陵,專家確認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河南洛陽正平坊遺址是唐代洛陽城郭城裡坊區內的重要裡坊遺址之一。坊內由“丁”字形道路分隔為西半坊、東南區和東北區三部分。正平坊遺址對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會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價值。甘肅武威吐谷渾墓葬群是一處唐代吐谷渾王族墓群。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發現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渾王族墓葬,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吐谷渾“大可汗陵”的存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16日 第 0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