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僑界助力共建絲綢之路“科學走廊”

閆姣
2021年12月2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僑界助力共建絲綢之路“科學走廊”

中新網蘭州電 (閆姣)“要匯聚省內數字經濟領域的先進技術、科研力量、僑界資源合力共建絲綢之路‘科學走廊’,進一步促進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數字技術交流,深化轉移協作。”12月16日,甘肅省僑聯主席閆鵬勛如是說。

當日,“甘肅省僑聯‘一帶一路’國際技術轉移中心數字經濟委員會成立大會”在蘭州舉行。

閆鵬勛表示,該數字經濟委員會應致力於構建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路徑。不僅要著眼於經濟建設,還要注重人才培養,加強與僑聯工作的結合,利用僑聯聯系廣泛的優勢,發掘、引進數字經濟領域高端人才、專業技術人員﹔要加強與政府、企業和各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聯合成立數字經濟相關研究、成果轉化機構,推動研企合作﹔要發揮技術轉移中心的特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建立數字經濟人才培養基地,夯實人才基礎。

“政府要和大學多互動交流,覺得項目不錯就親自登門聊,直接接觸大學裡的具體項目、具體負責人。”閆鵬勛說。

作為數字經濟領域專家,蘭州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楊裔說,目前甘肅的社區治理、文化旅游等都加入了數字力量。甘肅有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扎實的科研隊伍,希望各方多溝通交流。

該數字經濟委員會主任侯建國稱,將為企業提供各種市場信息、經濟信息及培訓咨詢服務。組織各種形式聯誼活動、加強企業間交流,為企業尋找合作伙伴、興辦事業提供服務。加強委員會對外交往,加大與友好商會合作力度。

閆鵬勛稱,今后,數字經濟委員會還要不斷助力“數字絲綢之路”建設,不斷深化數字經濟與各領域的產業融合。數字經濟既要壯大電子商務、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數字產業,也要通過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農業、文化、醫療等深度融合,才能創造出產業互聯網、智能制造、遠程醫療等數字化產業新業態,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站上數字化高地。

甘肅省僑聯“一帶一路”國際技術轉移中心成立半年多來,立足甘肅資源、能源和產業優勢,主動“走出去、請進來”,深化與東南亞、中亞、西亞等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科學技術和經貿合作,在農業、文化、能源、職業教育等領域積極開展技術交流、進行轉移協作,有效促進了產學研對接融合與國際合作,樹立起了甘肅對外發展形象,提升了對外合作水平。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21日 第 10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