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說說我們村兒》第三期開播——

光伏富農助力“碳中和”

海外網 李帛堯 
2021年12月2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光伏富農助力“碳中和”

日前,由人民日報海外網策劃的雲採訪系列直播節目《說說我們村兒》第三期播出,節目連線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平襄鎮孟河村,邀請國家能源局駐村第一書記尚悅,通渭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國家能源局電力安全監管司綜合處副處長呂忠,浙江正泰安能電力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凱做客直播間。

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地帶的孟河村,擁有較為豐富的光能資源。“國家能源局對孟河村的幫扶是因地制宜的。”節目中,尚悅介紹了孟河村的自然條件和國家能源局的幫扶工作,並來到村民宋建明家中。“通過架設光伏,每年可為自己增加1000元左右的收入。”宋建明說。

“隻需要70平方米的屋頂資源,安裝一個20千瓦的光伏電站,就可以滿足一個家庭一年的用能需求。”呂忠表示,通過發展光伏產業,孟河村的發電量已經遠超用電量,有效助力“碳中和”,成為“雙碳”目標和鄉村振興有效結合的典型案例。呂忠認為,孟河村的經驗對於解決世界其他貧困地區的電荒問題很有借鑒意義。

面對當地獨特的光能資源優勢,盧凱正將企業的制造基地從浙江搬到甘肅。“我們有一個夢想,叫做‘安萬家屋頂,享綠色光能’。”盧凱表示,孟河村每年剩余的發電量,可以作為綠色能源提供給通渭縣城,改善當地的能源結構,希望通過光伏這樣的綠色產品,讓綠色能源走進千家萬戶,為當地百姓帶來實際的增收創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22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