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漢語橋”20年:

增進理解 消除偏見

本報記者 趙曉霞文/圖 
2021年12月2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增進理解 消除偏見

在日前於中國傳媒大學舉辦的“漢語橋”20周年慶祝活動上,參加“漢語橋”比賽的往屆選手表演詩朗誦《走過“漢語橋”的我》。

12月20日,柯魯瀚的名字出現在“漢語橋”20年突出貢獻獎獲獎名單上。不在領獎現場的他當時正在出差,作為北京一家文化傳媒公司的英文主持人,柯魯瀚日常的主要工作是用英文介紹自己感知與了解到的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從讀大二時出於好奇心選修中文課,到參加2018年的第十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並獲美洲賽區冠軍,再到2018年9月到中國入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最后在2020年碩士畢業后留在中國入職文化傳媒公司,來自美國的柯魯瀚將中文和自己的夢想緊緊地聯系在了一起。

他走過的路,是很多參加“漢語橋”大賽的選手走過的。

讓世界了解中國

在文化傳媒公司工作期間,柯魯瀚到甘肅和貴州的十幾個縣拍攝紀錄片,講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故事﹔為中國各個城市拍攝宣傳視頻,和海外朋友們分享中國豐富多彩的地域特色與文化。這也是他參加工作之前的期望——“想從事介紹中國的工作”,終於夢想成真!

第九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冠軍蔣思哲也是一名民間文化交流使者,在“漢語橋”比賽結束后,他做出了一個新的決定——放棄苦讀多年的專業,到中國留學。畢業后,蔣思哲留在中國創建了一個民間的中外資訊交流平台,通過實地走訪多所外國中學,以一個常年生活在中國的英國人視角,講述中國的快速發展和中國學校的真實面貌,並促成了近40所中外學校之間的交流互訪活動。

第十五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歐洲賽區冠軍曾子儒給 “漢語橋”系列比賽評委海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這位來自烏克蘭的選手作自我介紹時會說:“我叫曾子儒,曾子的曾,曾子的子,儒家的儒。”他從小就喜歡中國文化,對中國充滿向往,在大學時到中國留學,學習中文,同時立志要走遍中國,為中國代言。在中國學習幾年之后,曾子儒如今已成為自己國家駐華使館的一名工作人員。他跟海霞說:“海霞老師,我真的特別感謝‘漢語橋’,因為它實現了我的夢想。”海霞感慨道:“通過“漢語橋”,曾子儒從一名文化交流小使者成長為一名使館工作人員,真的特別為他驕傲!”

從參加“漢語橋”比賽的選手到中外交流使者,這樣的故事自“漢語橋”創立以來,並不鮮見,也正是這樣一個個鮮活的故事使“漢語橋”成為“中國融入世界、世界感知中國”的一個重要平台。

促進交流消除偏見

在參加“漢語橋”之前,不少選手雖已學過中文,但對中國的了解,多來自於書本、影視劇、新聞報道等,借“漢語橋”更近距離地走近中國,選手們常感慨,中國和書本上描繪的並不完全相同,中國文化也比之前所了解的更博大精深。

“每年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參加‘漢語橋’比賽,雖然我們的國家、種族、宗教、母語不同,但當我們使用中文進行交流時,內心都懷有相同的感動……我最大的願望,是借用中文這一橋梁,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消除偏見並了解其他國家,為促進國家間的友好發展盡綿薄之力。”來自蘇丹、在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中獲全球總冠軍的趙之行道出了參加“漢語橋”比賽的選手們的心聲。

來自加拿大、獲得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冠軍的甜甜已經學了10多年中文,她還記得上小學和初中時,身邊的朋友還沒有去過中國,甚至不知道中國的地理位置。參加“漢語橋”比賽讓甜甜有一種使命感——中文這麼美,怎麼才能讓更多的朋友學習和使用?中華文化這麼博大精深,怎麼才能讓更多的朋友願意去了解她、愛上她?

在今年年初,甜甜和其他幾名高中生成立了一個作業輔導志願者中心,每周都會為北美不同地區的小學生提供免費的初級中文輔導。與此同時,甜甜發起並成立了一個中文辯論俱樂部,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切入點,為本地區中小學生提供一個中文辯論的平台。“我的力量雖然很小,但我堅信每一點努力都是有意義的。”甜甜說。

架設實現夢想之橋

對許多參加“漢語橋”大賽的選手來說,“漢語橋”不僅是語言之橋、文化之橋、心靈之橋、友誼之橋,更是一座通往中國、實現夢想的橋。

在來自韓國、獲得第十一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總冠軍的孫志旿眼中,“漢語橋”是他學習中文的指路者。“參加比賽的時候我就有一個夢想——成為主持人。比賽讓我夢想成真了,回到韓國后,我成為了最受歡迎的中韓雙語主持人。”孫志旿說。

得知自己獲得第十四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冠軍時,16歲的西班牙姑娘光潔有些不敢相信。“那一瞬間,我知道自己距離在中國學習、工作、生活的夢想更近了。”

回望中文學習之路,光潔說: “我學過的所有漢字,都成了我的眼睛,帶我踏上了漢語這座橋。從此,中國不再是一個地圖上遙遠的國家,我開始看到一個有血有肉的中國,一個正在騰飛的中國。‘漢語橋’不僅架起一座通往夢想的橋,更架起了希望。”

在第二十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冠軍李曉雨看來,“漢語橋”不僅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還可以播下夢想的種子。

李曉雨目前是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一名中文教育專業的博士研究生,同時也在一所中學擔任中文老師。在她任教的學校,每年都有學生參加“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在學生請她指點演講稿的那一刻,她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我與‘漢語橋’並不僅僅是我一個人和一場比賽的故事,更是一個文化傳播者和一群喜愛漢語的‘老外們’的故事。‘漢語橋’像一座橋梁,架起了此岸和彼岸。我的學生和我一樣,學習中文、了解文化、愛上中國。”

鏈接

“漢語橋”項目實施20年來,累計覆蓋160多個國家,邀請逾17萬名青少年參加夏令營團組來華體驗中國語言文化,吸引逾150萬名青少年參加被譽為“中文奧林匹克”的世界大、中學生中文比賽。近年來,每年參與和關注“漢語橋”項目的全球受眾達上億人次,“漢語橋”已成為世界范圍內富有魅力的一個語言項目。

作為“漢語橋”海外合作機構代表,美國華美協進社社長賀志明表示,目前世界雖被疫情阻隔,但“漢語橋”仍可通過多種形式,幫助各國青少年學習中文、了解中國。

漢學家代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裡·布朗通過視頻祝賀“漢語橋”20歲生日快樂,表示面向英國學生舉辦的“漢語橋”培優項目深受當地師生喜愛,成為幫助他們了解中國、促進英中語言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

加拿大溫哥華“漢語橋”俱樂部負責人辛迪·麥克勞德認為,“漢語橋”為幫助加中兩國人民增進了解和友誼搭建了重要平台。

面向未來,“漢語橋”將在繼續辦好夏令營團組和世界大、中學生中文比賽的基礎上,推出世界小學生中文比賽,支持全球中文學習者、愛好者自發設立“漢語橋”俱樂部,實施面向“Z世代”的“中文星計劃”,為世界各國朋友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24日 第 11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