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突破12萬億元

知識產權賦能高質量發展(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2年01月0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賦能高質量發展(大數據觀察·數說新跨越)

2021年12月30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與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數據公告》。公告顯示,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突破12萬億元,達到12.1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11.97%,較上年提高0.35個百分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質量效益快速提升,知識產權資源日益豐富——核心專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權、優質地理標志產品、優秀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優良植物新品種等持續增加,專利思維、版權意識、品牌觀念逐漸深入人心。知識產權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提高了23位

新中國成立不久,就頒布了《保障發明權與專利權暫行條例》《商標注冊暫行條例》等法規。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國知識產權工作逐步走上正規化軌道。

198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專利法。次年4月1日,專利法實施的第一天,就收到來自海內外的3455件專利申請。這一年,我國3種專利(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的總申請量是1.4萬件。到了2020年,這個數字達到了519.4萬件。

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經歷了從法律制度初創,到與國際全面接軌,再到《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頒布實施,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等一系列重要階段,隻用幾十年的時間,就走過了西方國家幾百年的進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我國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二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已經整整提高了23位。“我國知識產權事業一步步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重要轉變,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

2021年7月,世界首台千噸級高鐵架橋一體機“昆侖號”順利完成了10公裡橋梁的鋪架任務。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圍繞高鐵箱梁架設技術進行專利挖掘和布局,形成專利組合56件,為裝備制造單位直接創造經濟效益約2億元。“通過深入研究前沿課題,推進專利轉化,將創新技術成果源源不斷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中國鐵建知識產權中心主任紀尊眾說。

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加快發展。“十三五”期間,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提前達到預期值,PCT(專利合作條約體系)國際專利申請量2019年躍居全球第一。2021年前三季度,我國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額接近2800億元,其中,出口額增長迅速,增幅超過27%。知識產權綜合實力大幅提升,有力支撐了創新型國家建設。

《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數據公告》顯示,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高於同期國內生產總值(GDP)現價增速3.1個百分點。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負責人表示,專利密集型產業的發展集中體現了知識產權、科技創新與產業經濟發展的緊密融合。我國知識產權市場價值不斷顯現,產業化水平不斷提升,由知識產權轉化而來的新動能,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計劃到2025年,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

2021年11月發布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在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等方面知識產權申請量均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的相關報告顯示,在2020年全球PCT國際專利申請前10的企業中,有3家是我國企業。

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2021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對我國未來15年的知識產權事業發展進行了全面謀劃和系統部署。2021年10月,《“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印發,明確了“十四五”期間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具體施工圖。

到2025年,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知識產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達到3500億元,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十四五”知識產權規劃明確了知識產權保護邁上新台階、運用取得新成效、服務達到新水平、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等主要目標,設立了“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等8項主要指標,體現了新發展階段知識產權工作的新要求。

“‘十四五’知識產權主要指標最重要的特點是體現出質量和價值導向,並適應國家發展需求,這些指標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指標有機銜接。”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