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甘肅省社會信用條例》解讀

曹立萍
2022年01月10日08:2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近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邀請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對《甘肅省社會信用條例》進行解讀。

《條例》於2021年11月26日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條例》出台的背景是什麼?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方面有哪些關鍵措施?《條例》的實施對甘肅省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具有哪些重要意義?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分別進行了解讀。

構筑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法治基礎

“《條例》是甘肅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域的第一部綜合性、基礎性地方性法規,是甘肅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裡程碑。”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甘肅省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也明確提出要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監管機制。

“《條例》的頒布實施是甘肅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實際工作的迫切需要。”該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甘肅省在社會信用信息記錄、歸集、共享、披露、查詢和使用,以及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措施實施、信用主體權益保護等方面,仍面臨著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和不足,迫切需要通過立法予以調整規范。

該負責人表示,《條例》的頒布施行,將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高社會信用水平,維護信用主體合法權益,創新社會治理機制,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打造“誠信甘肅”發揮重要作用。

聚焦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難點問題

《條例》包括總則、社會信用信息、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信用主體權益保護、信用服務行業發展、社會信用環境建設、法律責任、附則,共八章68條。

“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是社會信用體系的核心運行機制,也是最管用、最有效、最為成熟的信用監管手段。”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解讀《條例》主要內容時說。

該負責人介紹,在守信激勵方面,《條例》對沒有失信信息記錄的守信主體明確5項激勵措施,包括在實施行政許可中,根據實際情況給予優先辦理、容缺受理、簡化程序等便利服務措施等﹔在失信懲戒方面,《條例》對一般失信主體和嚴重失信主體明確了相應的懲戒措施。其中,對一般失信主體有6項懲戒措施,包括在實施行政許可等工作中,列為重點審查對象等﹔對嚴重失信主體有6項懲戒措施,包括限制或者禁止進入相關行業等。

同時,《條例》從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政務誠信記錄、政府守信踐諾、政務誠信評價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

信用主體權益保護問題是社會關注焦點。《條例》對信用主體權益保護設置了專章。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條例》賦予了信用主體知情權、查詢權、異議權、修復權等。《條例》規定,信用主體有權知曉與其相關的社會信用信息的歸集、採集、共享等情況﹔信用主體認為社會信用信息存在錯誤、遺漏等情形或者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提出異議申請﹔信用主體主動糾正其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的,可以提出信用修復申請等。

強化部門協作確保《條例》貫徹落實

“作為全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主管部門,省發展改革委將認真履行職責,把宣傳和貫徹落實《條例》作為全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中之重。”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作用、社會信用工作主管部門作用,加強《條例》學習宣傳,努力形成全省上下認真學習《條例》、廣泛宣傳《條例》、全面貫徹《條例》的良好局面。

同時,加快信用配套制度建設,積極協調各行業主管(監管)部門結合工作實際,及時研究制定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具體政策措施,推動更多信用措施納入行業、地方各領域專項法規,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保障體系。持續提高信用信息服務能力,積極推進信用信息在便民惠企領域的創新應用,進一步增強社會公眾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過程中的參與感、觸及感和獲得感。

此外,提升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水平,扎實做好“雙公示”工作,持續做好特定領域信息歸集,持續推進嚴重失信主體名單、信用承諾信息等關鍵信用信息的歸集。聚焦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銜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監管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更大力度提升“甘肅信易貸”平台的服務能力和水平, 加快構建全省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台網絡,有效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更好服務全省項目建設和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