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實施四個“著力”促進女性就業創業

趙萬山
2022年01月10日08:3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實施四個“著力”促進女性就業創業

《甘肅省婦女發展規劃(2021—2030年)》近日頒布。甘肅省將通過“著力完善婦女就業政策體系、著力加強婦女職業技能培訓、著力健全婦女就業服務體系、著力維護女性勞動保障權益”等四個方面促進女性就業創業。

據分析,“十四五”期間,預計全省每年城鎮新增就業將保持在30萬人左右,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保持在500萬人次左右,將為城鄉婦女提供廣闊的就業空間。

著力完善婦女就業政策體系。落實就業優先政策,促進婦女多渠道就業創業,為婦女充分參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創業。鼓勵外出務工婦女返鄉創業,支持有意願的婦女下鄉創業。扶持民族傳統手工藝品產業發展,促進各族婦女就地就近就業。完善女大學生就業創業支持政策,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鼓勵女大學生到基層、中小微企業或新經濟領域就業。

著力加強婦女職業技能培訓。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升婦女職業技能水平,大力培育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女性勞動者。加強對女性專業技術和技能人才專業知識、科研管理、創新創業等培訓。鼓勵職業院校面向高校女畢業生、女農民工、去產能分流女職工等重點人群開展就業創業和職業技能培訓。同時,通過打造勞務品牌、助推家政服務業發展、實施愛心理發員三年賦能行動等途徑,開展專項技能培訓,著力提高城鄉婦女就業創業能力。

著力健全婦女就業服務體系。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持續開展“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金秋招聘月”等專項服務活動,積極支持舉辦婦女專場招聘活動,集中為婦女提供精准的人崗對接服務。加大幫扶力度,多渠道幫助就業困難婦女實現就業,突出做好女性脫貧人口的就業幫扶,兜牢就業底線。

著力維護女性勞動保障權益。加大消除就業性別歧視工作力度,全面落實消除就業性別歧視的法律法規政策,創造性別平等的就業機制和市場環境。依法禁止用人單位在招聘、錄用、晉升、解聘等環節中的性別歧視。督促用人單位加強就業性別歧視自查自糾。發揮勞動保障法律監督作用,對涉嫌就業性別歧視的用人單位提出糾正意見,或者向相關行政部門提出處理建議。依法受理涉及就業性別歧視的訴訟,及時核實處理對就業性別歧視行為的舉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