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川渝兩地探索區域協同規劃——

政策手牽手 發展心連心(深閱讀)

本報記者 常碧羅 王永戰
2022年01月1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手牽手 發展心連心(深閱讀·關注區域協同發展)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要求堅持“川渝一盤棋”思維,加強交通、產業、科技、環保、民生政策協同對接,做到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

  近年來,川渝兩地扎實做好各領域政策協同對接,探索區域協同規劃,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

  ——編 者

  從四川到重慶,有兩條大路正在延展——

  一條路在腳下,江運、高速、鐵路……交通線路正讓這兩個地方不斷拉近。另一條,在各類規劃、方案、文本中,是兩地一點一點蹚出來的區域協同發展之路。

  優化營商環境

  協同解決難題

  “以前,川渝兩地政策、規定多有不同,給企業經營帶來一些不便。”重慶華森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游洪濤在四川投資時,曾為商貿往來成本犯難。

  山水相連,生活習俗相近,商貿和人員往來頻繁,四川與重慶的關系十分密切。近年來,兩地在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不斷協同努力,但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一些痛點難點仍然存在。

  2020年7月,兩地在重慶簽訂《關於協同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合作協議》,明確在多方面通力協作,為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力量。

  2021年7月1日,《四川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與《重慶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同步施行。這成為川渝兩地探索區域協同規劃的一次成功嘗試。

  “協同規劃能夠助力川渝企業之間搭建暢通無阻的平台,有效破解區域發展中的共性問題。”重慶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黎藜說。

  在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黃智剛看來,川渝開展協同規劃,是克服地域限制、突破雙城壁壘的助力杠杆,“對川渝兩地而言都是好事。”

  兩種方式推進

  實現聯動對接

  如何協同規劃?經過梳理,川渝兩地一致認為,首先需要工作進度上的協同。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例,在《關於協同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合作協議》簽訂之初,川渝兩地對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推進進度並不一致——四川省,草案已經進入有關部門審議階段﹔重慶市,該議題還屬於當年計劃的預備項目。

  “好在我們已經有了扎實的調研基礎。”重慶市發改委法規處副處長易文君說,此前重慶市發改委曾多次組織走訪調研,並將市場主體反映的問題分類、總結,形成清單。在大量前期資料的輔助下,重慶市順利加快推進工作進度,兩地工作步調也逐漸一致。

  工作千頭萬緒,在哪些方面協同對接政策,達到何種程度上的一致,才能讓規劃發揮最大效用?四川和重慶兩地工作人員深入探討后決定採取“聯動性協同+同質性協同”的方式推進——需要雙方合作聯動才能完成的事項,在文件中做出相關規定,這叫“聯動性協同”﹔對於兩地面臨的共同問題,分別在各自的文件中採取近似的表述,這叫“同質性協同”。

  “明確按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推進聯動性協同。”易文君說。雙方商定,重點圍繞毗鄰地區合作、政務服務標准統一、公共法律服務、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協作、執法聯動、司法協作等方面開展工作。

  需要雙方共同完成的事項,例如協同推進成渝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支持成渝地區行業協會商會溝通交流互認、推進建立成渝地區“12345”政務服務熱線聯動機制等,都在兩地的相關文件中有所體現。

  在“同質性協同”方面,比如企業開辦、企業遷移、企業融資等營商環境方面的共同問題,兩地協同作出相近規定,實現了重要制度的有機對接。

  合作領域更廣

  溝通更加緊密

  現在,隨著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游洪濤的公司已和四川一所大學建立了合作關系,迎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有了相似的政策和營商環境,我們在四川投資,心裡更有底氣了。”游洪濤說。協同規劃讓川渝兩地的企業加速融合,未來更多企業也將從中獲益。

  除了在政策、規劃、方案等的制定上加強協同之外,兩地還在執法等領域不斷加強合作。

  日前,一次打擊非法捕撈的巡查在四川省遂寧市觀音湖景區開展。除了遂寧市的執法人員,還有重慶市潼南區的執法人員參與執法。遂潼一體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聯動協作啟動,遂潼兩地將重點針對長江流域“十年禁捕”、農產品質量安全等方面進行聯合執法。

  四川省高院與重慶市高院簽署框架協議以及知識產權、執行工作、跨域訴訟服務等合作協議﹔四川省檢察院與重慶市檢察院構建協作合作框架,雙方設立金融安全維護、民營企業保護、生態環境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等專項工作組﹔四川省公安廳與重慶市公安局設立一體化警務合作機制,在深化政務服務、打擊犯罪等方面務實合作﹔四川省司法廳與重慶市司法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推進實施區域合作重點項目45個,協同打造區域法治、監管安全、法律服務、法治人才“四個共同體”……在多個領域,兩地的協同合作程度越來越深。

  據介紹,兩地今后將在重大政策、文件的制定、出台上繼續保持緊密溝通,協同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穩致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