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州公安2021年繳獲海洛因近36公斤

2022年01月10日21:1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10日電 (高翔)2021年,蘭州公安機關共破獲毒品案件9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9名、繳獲海洛因35.92公斤、合成毒品0.21公斤、打掉涉毒團伙55個。

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將禁毒工作納入平安建設、文明城市創建考核范疇,建立禁毒工作“責任清單”,狠抓責任落實。目前,蘭州市已建成9個大型禁毒教育基地,14個美沙酮藥物維持治療門診。市、縣(區)兩級全部建立禁毒辦和緝毒大隊,全市鄉鎮(街道)全部成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領導小組,建成標准化辦公室和“6·26”服務中心,有效保障了禁毒各項工作深入開展。

打擊毒品犯罪方面,蘭州市堅持全鏈條打擊,不斷提升緝毒執法質效。堅持“由人到案”和“由案到人”雙向打擊,販必查吸、吸必查販,循線追蹤、追上打下,全力清除盤踞本地、危害一方的販毒分銷網絡。2021年9月23日起,蘭州公安機關組織開展了為期100天的“治理外流販毒收官攻堅”行動,全市公安禁毒部門堅持疫情防控和禁毒斗爭兩手抓、兩手硬,取得了禁毒百日攻堅行動的階段性勝利。自行動開展以來,共查處吸毒人員310人次、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24名。2021年以來,全市共抓捕涉毒逃犯9名、外流販毒人員81名。公斤級以上大宗毒品案件從2018年的38起減少到2021年的6起。

按照國家禁毒委“淨邊2021”和“寄遞渠道禁毒百日攻堅”部署要求,蘭州公安機關大力實施清源斷流戰略,組織公安、郵政、禁毒等部門開展寄遞渠道禁毒百日攻堅行動,對全市重點寄遞企業開展督導檢查,在寄遞企業、分揀中心帶犬查緝。2021年全市共破獲物流寄遞渠道毒品案件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繳獲合成大麻素7.06公斤、海洛因2077克、合成毒品201.18克。

為了深化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蘭州市在全省率先將禁毒知識納入中考,自主編輯出版小學、初中、高中、職教四個版本的《蘭州市毒品預防教育教材》及中考學生《蘭州市中考毒品預防教育知識題庫》,分級分類開展預防教育,全市各類學校每學年開展禁毒專題課程不少於4課時,做到了“禁毒教育大綱、計劃、課時、師資、教材”五個落實到位,有力保障了“禁毒知識進中考”落地見效。

蘭州市不斷健全完善“書記抓禁毒”機制,廣泛發動鄉村基層組織、派出所和治安戶長等力量,統籌運用“打防管控宣”各項措施,效果顯著。同時,在全市持續開展“天目”鏟毒專項行動,嚴格落實縣(區)、鄉鎮(街道)、村(社)禁種鏟毒責任制,通過入戶核查、無人機排查等措施全天候嚴密監控,實現了非法毒品原植物“零種植、零產量”。

蘭州市禁毒委負責人介紹,2022年蘭州市擬申報創建新一輪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全市禁毒工作將牢固樹立“高於一般、快於一般、嚴於一般”的省會意識,對標“六全”毒品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禁毒工作機制,推動預防教育更精准、戒治管控更科學、緝毒執法更高效、涉毒監管更嚴密、毒情監測更全面,為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