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胸懷“國之大者” 忠誠履職盡責

——甘肅省政協常委會二〇二一年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11日08:1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胸懷“國之大者” 忠誠履職盡責

深化理論學習、緊扣中心工作履職建言、積極助力民生改善、廣泛凝聚共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2021年,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推動政協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為實現甘肅省“十四五”良好開局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旗幟鮮明講政治 全面夯實“兩個維護”思想根基

一年來,省政協常委會始終持續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切實把學習成效體現在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和行動自覺上。

堅持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持續深化學習研討,推動理論學習更加廣泛、多層制度化、常態化開展,全面夯實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全年舉辦黨組理論中心組等集體學習50多次、理論大講堂9期,組織開展集體學習300多次。

始終在省委領導下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建立黨組成員聯系黨員委員、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制度,嚴格落實黨管意識形態責任制。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后開展黨史輔導講座110多場(次)﹔組織主席會議成員、黨組成員、住甘全國政協委員赴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紅軍會寧會師舊址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學習﹔在省委領導下在南梁革命紀念館舉辦南梁精神研討會﹔在全國政協網上書院、委員讀書群宣講甘肅紅色歷史,討論人數達到4000余人。

緊扣中心工作建言 有效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一年來,省政協常委會始終緊盯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的中心工作、階段性任務開展協商議政工作,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聯合沿黃九省(區)政協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建言,共同爭取國家政策項目支持。圍繞祁連山國家公園、黃河流域荒漠化治理、絲綢之路知識產權港和信息港、西部陸海新通道、蘭西城市群等協商建言,提出了一批有前瞻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

立足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對傳統優勢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培育千億級產業、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壯大“小而特、特而優”農業、中醫藥資源發掘與保護、數字智能產業等開展調研協商﹔聚焦基礎設施建設,對實施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等調研協商,不少對策建議已經轉化為相關部門的工作舉措。持續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累計開展協商活動3萬多次,幫助解決群眾難點痛點堵點問題近4萬件。

助力民生改善 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

過去的一年,省政協常委會堅守為民初心,帶著感情助力民生改善。

著眼於聯系縣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調整加強領導小組,選派了一批優秀年輕干部挂職和駐村幫扶。主席會議成員多次到聯系縣指導工作,幫助當地健全完善動態監測幫扶機制。2021年,省政協機關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政協常委會第一時間動員廣大委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4名省政協領導到市州開展督導工作,體現政協擔當。

緊盯民生福祉調研議政,組織政協委員現場督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021年,省政協常委會推動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加強自身建設 推動履職再上新台階

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年來,省政協常委會守正創新、求實進取,切實加強機關隊伍建設。

進一步健全完善專委會聯系界別制度,專委會基礎性作用明顯增強﹔出台加強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委員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加強省政協理論研究會工作力量,調整充實省政協智庫專家,政協理論研究成果豐碩。

構建“書香政協”,學習型機關氛圍日益濃厚,踐行過“緊日子”要求、獲評省級部門“節約型機關”……省政協常委會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改進會風文風,履職能力和工作質量再上新台階。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