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用青春與奉獻書寫忠誠

——2021“最美基層民警”群像(上)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1月1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青春與奉獻書寫忠誠

近日,中央宣傳部、公安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2021“最美基層民警”先進事跡。2021“最美基層民警”是全國公安隊伍在維護安全穩定斗爭實踐中,在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革命性鍛造中涌現出的基層先進典型。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催人奮進。

不懼生死 熱血鑄魂

“快回來!”呼喊聲劃破漆黑的長夜。

2021年10月3日凌晨,山東省青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同三高速公路大隊二中隊中隊長李涌在執行巡查任務時,為解救涉嫌酒駕駕駛員,不顧個人安危上前勸阻,不慎墜落橋下,最終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擲地有聲的庄嚴承諾貫穿著李涌的從警生涯。從警以來,他始終堅守在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線。無論是面對交通事故、搶劫案件等突發情況,還是群眾遇到任何困難,李涌始終頂得住、沖得上、打得贏,全力保護著人民群眾的出行安全,犧牲后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長楊旭恆在洪水中逆流而上,用生命筑起一道沖不垮的“堤壩”。2021年7月,新密市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強降雨,楊旭恆所在的轄區河段周邊道路沖毀嚴重、險情頻發,大量群眾被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險情就是命令。“我是黨員,最熟悉轄區情況,我先上!”楊旭恆乘救援車趕到事發地附近,突然一陣洪流急浪將車沖進了河道,他和同行的村干部被卷入急流之中,連續的浪頭和嗆水,使他幾次意識模糊,但憑借著驚人的毅力與信念、過硬的素質,在失聯10余個小時之后,他和村干部一起脫險。

人民利益重如山。在這次災情中,楊旭恆舍生忘死、奮勇拼搏,救助群眾51人,展現了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警察的情懷與擔當。

一年到頭,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大隊長王焱剛至少有300天在崗位上,每日至少巡查20公裡。

王焱剛一直奮戰在打擊犯罪的第一線,直面生死。頭上的6道疤痕,是他公安生涯的別樣勛章。截至目前,王焱剛帶領隊伍成功處置突發事件630余起,破獲2450余起案件,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他積極參與制定立體化治安防控措施,形成了一處發案、多點支援的格局,使街面“兩搶一盜”等暴力侵財型犯罪活動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用忠誠和汗水保護著一方平安。

扎根一線 警民情深

“必須要用心用情,和老百姓坐到一條板凳上,才能把社區警務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這是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公安局打柴溝派出所所長狄世俊拉近警民關系的“一條板凳工作法”。

在打柴溝鎮,隻要提起狄世俊,農牧民就會豎起大拇指。打柴溝鎮常住人口多、出租房屋多、流動人口多,為了更好地了解轄區情況,狄世俊深入走訪每家每戶,在摸排化解矛盾糾紛中,他發現調解室裡調解不成功的矛盾糾紛,去百姓家裡或田間地頭反而能成功化解。漸漸地,狄世俊每次出警都會帶上一個小板凳,和農牧民一起坐著拉家常,大大拉近了警民距離。

風沙肆虐,他像胡楊一樣扎根。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公安局哈德墩派出所教導員熱合曼·艾海提從警以來,工作始終圍繞著這片胡楊林轉,從民警到副所長再到教導員,他的“土警察”稱號一直流傳至今。“有一次我們走訪返程途中,沙塵像一面牆一樣從東邊刮來,到了駐地剛把門關上,就聽見肆虐的沙塵敲打鐵皮門的聲音。”在這裡,一年有300多天沙塵飛揚,不管屋內屋外,到處都是土。熱合曼·艾海提就是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堅持一線走訪。

誰家新添了人口、誰家蓋了新房子……群眾家中的點滴變化,像一本賬一樣裝在熱合曼·艾海提的心中。他扎根這片美麗的胡楊林,服務一方百姓,守護萬家平安。

2020年10月,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區分局警務督察大隊一級警長隋永輝接到群眾求助,希望警方幫助找回失散多年的姐姐。幾經周折,2021年3月,隋永輝利用周末休息時間,與求助人和志願者一起趕到了疑似被拐地,通過兩天實地走訪,最終找到了與家人失散長達22年之久的周某蘭。

力求天下無拐、萬家團圓。配合公安部“團圓”行動,2021年1月,隋永輝調至警務督察大隊,專門成立“永輝工作室”負責開展尋親等工作,目前已成功找回近3年失蹤人口154人。“我將繼續做好這份工作,幫助更多人找到回家的路,讓尋親之路不再遙遠,讓回家之路不再漫長。”隋永輝說。

“社區工作需要用心感悟,你與群眾有多近,群眾就和你有多親。”翻開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公安局社區民警於伍生的日記,裡面記錄著他與轄區百姓的警民情。於伍生轉業從警以來,時刻牽挂社區百姓冷暖,時刻想著為百姓排憂解難,用70本“民情日記”記錄了3萬多戶社區百姓的點點滴滴。

一支筆、一個筆記本、一台執法記錄儀、一個手提袋是於伍生下社區的“標配”。從擔任社區民警的第一天開始,他就把老百姓滿不滿意作為衡量自己工作的原則,踏實肯干、兢兢業業。於伍生不幸患上了重病,社區居民得知后,紛紛來幫助、鼓勵他。“我會繼續用自己的忠誠、奉獻和熱情,為人民服務,回報群眾對我的關心和幫助。”病情穩定后仍堅守崗位的於伍生心懷感激地說。

精於鑽研 技術強警

16歲上大學、24歲考取高級工程師資格,擁有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項、軟件著作權5項……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務支援支隊民警魏建力秉承改革創新、科技強警的時代夢想,全力投身首都公安科技建設,積極搭建城市管理“科技大腦”,精心打造基層一線“實戰利劍”,為助推公安工作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做出了突出貢獻。

從事科技工作,不僅要有鑽勁兒,更要有拼勁兒。2020年春節,為了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6年沒回家探望父母的魏建力,跨年當夜毅然將火車票換成了“請戰書”。在他的號召下,單位成立了“科技防控疫情青年突擊隊”。民警們經過100多個日日夜夜的努力,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處理各種信息1000多萬條,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撐。

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荔灣區分局中南派出所所長鄔鬆君從警20多年來,始終奮戰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第一線,不僅驍勇善戰、屢破大案,還大膽探索、勤於總結。鄔鬆君提煉出的打擊犯罪工作法,為轄區警情和立案數逐年大幅下降發揮了重要作用。

早些年,廣州市一些城鄉接合部“雙搶”警情高發,為及時遏制犯罪,保護人民群眾人身和財產安全,鄔鬆君主動報名參加分局“打飛搶”專業隊,重點打擊“飛車賊”。2011年,鄔鬆君認真思考,總結10年打擊“飛搶”的戰斗經驗、工作體會,提煉出犯罪工作法。通過不懈鑽研、科學打擊,鄔鬆君與戰友們遏制“飛搶”犯罪,推動廣州市社會治安環境持續向好。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已成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犯罪。一手抓“立、勘、打”,一手抓“防、治、宣”,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公安局肖灣派出所副所長邱軍被當地百姓稱為“反詐獵手”。作為一名基層民警,他多年如一日地在平凡崗位上一心反詐,守護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在追求精准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過程中,邱軍不斷思考如何能最大限度減少群眾損失。於是,他聚焦“強化預警勸阻”,研發出集落地、流轉、反饋、督導功能於一體的微信小程序,構建了襄陽公安第一個反詐信息平台。截至目前,該微信小程序已成功阻止詐騙2000多次,有效止損1.8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