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泉井邊村 甘蔗真甜(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2年01月1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泉井邊村 甘蔗真甜(點贊新時代)

  “哎喲,甜!”剛熬的紅糖,還冒著熱氣呢。抿一小口,村民呂世法笑得合不攏嘴。

  多年沒熬糖了,如今再拿起一米長的鍋鏟,65歲的古法熬糖傳承人呂世法更賣力了。鍋鏟翻動,攪得空氣也甜絲絲的。

  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后溪鎮泉井邊村,種甘蔗的歷史有400多年。可惜前些年品種雜、品質低、規模小,一直沒啥收益。年輕人看不上,撂了地,進了城。呂世法這樣的老把式,也荒了手藝。

  村裡沒產業,村民沒事干,村子難發展。2020年末,經區、鎮干部謀劃,村裡決心求變,力邀在外做百貨批發生意的老黨員劉三富回村。“一人富,不算能耐。若能帶領鄉親們一起富,既響應黨中央‘共富’號召,盡一名黨員責任,也回饋了鄉裡。”思索再三,劉三富回村了。

  被選為村支書后,劉三富一番考察,還是決定種甘蔗——將撂荒的村集體地塊收回,統一種植優質品種甘蔗,統一包裝營銷,“一句話,靠規模贏利潤、向品質要效益”。

  很快,甘蔗林種了起來。到了2021年11月末,甘蔗成熟。甘蔗地郁郁蔥蔥,站在車上踮腳望,一眼看不到邊。走近再瞧,根根甘蔗足有兩人高。收成如何?劉三富細算經濟賬:每畝糖蔗可產紅糖近千斤,每斤可賣20元。果蔗一根10元,每畝可收入6萬元。

  砍甘蔗、捆甘蔗、裝甘蔗……村民們干活勁頭十足。倒是劉三富趕緊跑來提醒:“別把甘蔗全收了!”

  這是為何?村民們直起腰,停下刀。

  劉三富道:“前幾天,我和旅游公司談了合作,周末有一批學生來村裡搞研學旅游。收甘蔗的農活,他們想體驗。”

  到了12月,村裡可熱鬧了。每個周末,都有一隊隊的學生來到村裡研學。採甘蔗、畫甘蔗、作坊學榨糖……學生們忙得不亦樂乎。有不少單位也組團來村裡搞起團建活動,村裡靠旅游賺了不少。

  更多的收益還在“蔗禮工坊”,這是村裡自建的榨糖廠。一捆捆甘蔗進廠,村裡的熬糖師傅現榨現熬。這邊還在生產,紅糖的包裝袋已做好,銷售渠道也已找到。干了快20年百貨銷售的劉三富熟門熟路:“我們會對紅糖品牌統一經營、管理、銷售。”現在,紅糖已售賣了兩萬多斤!

  甘蔗從種到收,再到制作、物流,村民都是主力。村干部也找到了更多致富門路。村委會副主任鄭婷婷介紹:前不久,村裡還成立蔗富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收益歸村集體。村裡去年已推出了土紅糖、甘蔗酒,今年還會有酒糟雞、甘蔗牛(吃甘蔗的牛)。

  走訪泉井邊村,但見干部致富有門路,村民干事勁頭足,如今日子像甘蔗一般,真甜!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