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99%以上的學校做到了起始年級“零起點”教學

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2年01月1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大數據觀察·數說新跨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從1986年義務教育法頒布,到2000年底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再到2007年、2008年免除城鄉義務教育學雜費……作為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石,我國義務教育發展一路走來,不斷開創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義務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020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5.2%,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和能力提升項目,發展“互聯網+”教育助力城鄉教育均衡,全國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已經全面實現……讓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上好學,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正在成為現實。

動態清零

脫貧家庭輟學學生數量

教育公平實現新跨越

“多虧了陳老師給我送來電腦,網課我一節也沒落下,收獲很大!”說起之前疫情防控期間的學習情況,河北省興隆縣蘑菇峪中學學生婭宏記憶猶新。

婭宏家庭困難,一度想出去打工掙錢。了解情況后,老師陳秀華三番五次登門家訪:“孩子上學享受國家‘兩免一補’政策,免學雜費、免教科書費、補助生活費。咱家裡這種情況,還能得到縣裡的教育資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礎教育歷史性地解決了“有學上”問題,教育公平實現了新跨越。堅守控輟保學第一道防線,決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困難而失學。教育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由台賬建立之初時的約60萬人降至682人,其中20多萬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2021年以來,脫貧家庭輟學學生持續保持動態清零。

2021年,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有效展開,實現良好開局。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深入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進一步常態化。推普工作成果鞏固深化,“童語同音”計劃完成師資培訓1.6萬人次。

99%

義務教育學校提供課后服務

“雙減”政策落細落實

“作業比以前少了,也更有趣了。”上海市鬆江區九亭第四小學四年級學生安尚宸說。少而精的作業背后,是老師們用心的作業設計:用“三級跳”的形式設計彈性作業,用“友情提示卡”區分作業難度,為學生提供自主選擇,讓學習困難的孩子“吃得飽”,讓學習不費力的孩子“動動腦”,也讓學有余力的學生“跳一跳”。

2021年暑期,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19個部門組成了“雙減”工作的專門協調機制,已經出台了20多個配套的文件。隨著“雙減”政策在各地落細落實,校外學科類培訓大幅壓減,校內服務有效提升。

作業總量和時長得到有效控制。據統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課后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國14.3萬所應開展課后服務的義務教育學校中,99%的學校提供了課后服務,有效促進學生的學習回歸校園。根據教育部直報平台摸底調查,有92.7%的學校開展了文藝、體育類的活動,88.3%的學校開展了閱讀類的活動,87.3%的學校開展了科普、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課后服務的吸引力顯著增強。

課堂教學質量不斷提高。99%以上的學校建立了教學基本規程,提高課堂教學效率﹔99%以上的學校做到了起始年級“零起點”教學,普遍建立了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制度,98.7%的教師參與了輔導答疑,切實做到減負提質,保障學生的學業質量。

培訓市場野蠻生長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在12.8萬個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中,壓減率超過40%﹔263個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中,壓減率近50%。

100%

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

優質教育資源可實時共享

在陝西師范大學實驗小學召開的“陝西教育扶智平台”應用現場會上,一堂五年級上冊道德與法治單元《美麗文字 民族瑰寶》課程正在進行。實驗小學的楊驚艷老師帶著大屏幕前的學生們,一起感受有著幾千年歷史的中國漢字的魅力。在大屏幕的另一端,300多公裡外的秦嶺深處,安康市一所小學的學生通過網絡直播也共上同一堂課,與實驗小學的老師同學們一起了解中華漢字的悠久歷史,欣賞各時期漢字的形態之美。

借助信息化手段,優質教育資源可以實現實時共享。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達到100%,擁有多媒體教室的學校比例達到95.3%。農村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持續實施,整合開發英語、音樂、美術等學科數字資源6948學時,與基礎教育階段所有學科教材配套的資源達5000萬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系統開發了覆蓋各年級、各學科的精品課程資源,並免費向農村學校輸送資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