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深化對口幫扶——

福州魚丸用上定西“山藥蛋”(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本報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1月1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州魚丸用上定西“山藥蛋”(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離開甘肅省定西市老家外出務工4年多,38歲的牟永強怎麼也不會想到,在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與家鄉的“山藥面面”又撞在了一起。

稱重、核驗、拆袋、投料,攪拌機中,雪白的澱粉與粉紅的魚肉融合,乒乓球大小的魚丸蹦跳而出,落入牟永強手持的鋼盤中。再過4個小時,這些魚丸將被冷凍、轉運、銷售,成為福州人餐桌上的美食。

廠房之外,運載卡車的發動機聲不時響起,一袋袋定西馬鈴薯澱粉被工人熟練卸下。

“說不定這裡面就有我家種的馬鈴薯呢!”機器旁,身著工作服的牟永強,僅露出的兩隻眼睛也樂成一條縫。

家住定西市隴西縣永吉鄉尖山村,牟永強在山溝溝裡生活了30多年,打小和家裡那10畝“山藥蛋”打交道,“地太瘦,隻能種這個。蒸、煮、炸、炒,變著花樣吃。”家裡光景一度過得緊巴巴,他心有不甘:“啥時候能出去學點手藝來致富?地裡怎麼才能變成‘金窩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必須長期堅持下去。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10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指導意見》,福州市與定西市簽訂對口幫扶協議。幾年來,福州加大資金支持、加強人才支援、開展產業合作、組織勞務協作,不斷深化幫扶工作。

連江縣是“福州魚丸”重要產地,水產品加工企業集中,用工需求量大。作為當地龍頭企業,福州百洋海味食品公司成為定西勞動力輸出的定點接收單位。

2017年10月,牟永強和50多名同鄉踏上前往福州市的務工專列。“一出火車站,大巴車接到工廠,拎包入住干淨的宿舍。”拿著6000多元的月工資,牟永強在百洋海味食品公司的魚丸生產車間負責轉運、包裝。一年不到,他發現了“新情況”:魚丸變白了,彈性更好了。

牟永強拿著魚丸就去找了招他入廠的公司董事長滕生淦。經過了解,原來,從2018年起,針對隴西縣馬鈴薯年產量50多萬噸、銷路不暢的情況,連江縣向魚丸生產企業發出倡議,提倡用馬鈴薯澱粉替代傳統木薯粉,提升產品口感,同時促進“消費扶貧”。

“我們的研發小組利用定西馬鈴薯澱粉試制了5種新品,包括福州魚丸、夾心魚豆腐、手打牛筋丸等。5款新品均已大量投產。”百洋海味食品公司副董事長高向登介紹,公司和隴西縣幾家馬鈴薯澱粉廠簽訂了長期購銷合同。來自家鄉的澱粉配料,正源源不斷輸運到牟永強所在的車間。

截至2021年11月底,連江縣向隴西縣開展消費扶貧金額達1.27億元,提供就業崗位上千個。“我們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深化東西部協作,持續推動本地企業吸納定西鄉親就業。”連江縣副縣長劉江遠表示。

冬日暖陽下,牟永強接到了父親的電話:“鄉裡澱粉廠擴產,把咱家的山藥蛋都買走了,價格還不賴。”10畝地年產1.3萬多斤馬鈴薯,能有萬把塊錢的收入。

“爹娘,過完春節帶你們過來玩,也吃碗福州魚丸!”電話那頭,傳來牟永強父親的笑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