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完成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首個履約周期任務

文潔
2022年01月13日08:3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完成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首個履約周期任務

記者從甘肅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21年7月16日,生態環境部正式啟動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要求全國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2019-2020年碳排放權配額的第一個履約周期履約工作。在第一個履約周期,甘肅省共有19家發電企業參與交易,圓滿完成周期任務。

企業碳排放數據是全國碳排放管理及碳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為做好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數據質量監督管理,省生態環境廳組織開展了碳排放數據質量核查工作,對22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企業和2019-2020兩個年度參與甘肅省電力行業核查工作的7家核查機構的碳排放數據質量進行了全面核查,對核查發現的27條數據管理問題及時向企業和機構交辦整改,有力保障了甘肅省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數據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截至2021年底,甘肅省19家發電企業全部完成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任務,做到應繳盡繳,共清繳二氧化碳配額量為15777.52萬噸。在第一個履約周期,甘肅省19家發電企業中有9家發電企業參與交易,累計碳排放配額買入量163.24萬噸,成交額7383.54萬元﹔累計賣出量193.66萬噸,成交額8538.56萬元。另外,在甘肅省2017年以前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備案的自願減排量項目(CCER)中,有4個項目合計出售37.2159萬噸二氧化碳用於碳市場配額抵消,成交額約1376.99萬元﹔有2家發電企業合計購買CCER項目48.9934萬噸二氧化碳用於碳市場配額抵消,成交額約1812.76萬元。總體來看,甘肅省參與交易的4家發電企業和4個CCER項目共出售二氧化碳約231萬噸、收益約9916萬元,4家配額短缺發電企業買入二氧化碳約212萬噸、支出約9196萬元,買賣兩端基本持平。

據介紹,省生態環境廳將以落實國家正式下達甘肅省的碳強度指標目標為核心,做好全省溫室氣體重點排放單位各年度碳排放數據報送與核查工作,逐步擴大溫室氣體重點排放行業核查范圍。同時,根據國家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覆蓋行業增加情況,指導納入市場交易的行業企業做好注冊登記系統、交易系統開戶、履約周期碳排放配額核定和清繳等工作。另外,依據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項目(CCER)制度建設進展,積極做好甘肅省可再生能源、林業碳匯、甲烷利用等CCER項目的開發儲備工作等。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