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開通職稱評價“直通車” 搭建人才成長“立交橋”

甘肅省有力有序推動職稱制度改革

文潔
2022年01月13日08: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有力有序推動職稱制度改革

2021年,省人社廳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人才工作的痛點、難點、堵點,先后赴45家企事業單位上門聽取意見建議,有力有序推動職稱制度改革,評價標准不斷完善,評價方式更加豐富,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日益凸顯,打通了甘肅省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開通職稱評價“直通車”,實行特殊人才評價,廣大專業技術人才獲得感、成就感不斷增強。

省人社廳會同行業主管部門修訂完善了職稱評價條件標准,目前全省共有26個職稱系列、52個全省有效和10個基層有效的職稱評價條件標准,新開設了快遞工程、人工智能和知識產權專業,全省人才集中的職稱系列(專業)評價條件標准全部出齊。

省人社廳制定出台了《關於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辦法》,打通了甘肅省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推進職稱制度與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有效銜接,改變了兩類人才發展的“獨木橋”“天花板”現象。擴大貫通領域,鼓勵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和職業資格考試,支持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搭建人才成長立交橋。以支持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系列職稱評審為工作重點,將貫通領域擴大至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職稱系列。高技能人才取得的貫通領域職業資格,可對應相應層級的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給予傾斜支持,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均可參加相應系列(專業)職稱評審,不將學歷、論文、外語、計算機等作為參加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突出評價其解決工程技術難題、技術創新創造發明、技術推廣應用、工程設計、工程項目管理、技術標准開發和制定的業績貢獻。鼓勵高技能人才參加特殊人才評價,對省內作出重大貢獻的、引進的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開通職稱評價“直通車”,實行特殊人才評價。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共有302人通過“直通車”獲得高級職稱。

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工作性質的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省人社廳健全完善人才分類評價體系,發揮人才評價“指揮棒”的正向激勵作用,激發和釋放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活力。完善人才評價標准,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以職業屬性和崗位需求為基礎,分類建立健全科學合理、各有側重的人才分類評價體系和動態調整機制。創新多元評價方式,保障評價結果科學、有效、公正。針對不同領域人才使用需求,靈活採用考試、考評結合、個人述職、答辯面試、實踐操作等方式,提高評審的針對性、科學性和精准性。聚焦重點領域,凸顯評價針對性、實用性、科學性。對科技人才,建立以科技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評價體系,重點解決片面將論文、專利、項目和經費數量等直接挂鉤的做法,實行代表性成果評價,突出評價研究成果質量、原創價值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的實際貢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