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浙江杭州推出“民生直達”平台

數字化護航 民生添保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本報記者 李中文 方 敏 竇 皓
2022年01月1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化護航 民生添保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拿起鐵鍬,挖坑、栽苗,冬日暖陽斜照,54歲的樓永芳干得起勁。

  樓永芳家住浙江杭州余杭區徑山鎮平山村,這裡地處偏遠,產業少。他種地、編筐、打零工,日子過得還好。但在兩年前,夫婦倆相繼患病,女兒考上大學,收入減少、支出大增,家裡面臨困境。

  遇到難題,樓永芳只是默默承受,沒跟旁人說,病也不見好。誰知沒多久,平山村黨總支委員馬雲強上門探訪。

  “老樓,上回我來走訪,怎麼還瞞我?多虧了數據會說話。”馬雲強開門見山。

  原來,一周前,徑山鎮政府收到了來自余杭區民政局“民生直達”平台的信息。該平台通過大數據比對,發現樓永芳家突然支出一大筆醫療費用,提示“可能存在幫扶需要”。

  “我能進低保?政策我不懂,也沒去村裡申請呀。”樓永芳說。

  “不用你申請,系統自動識別了。”馬雲強解釋,“不懂政策沒關系,現在不是人找政策,是政策找人。”

  “低保怎麼辦理?我也不知道。”“網上就能辦,我來代辦。”經馬雲強在線申請,樓永芳一家很快被納入低保對象,2021年2月收到第一筆低保金,夫婦倆看病花費報銷比例可達到80%。通過教育部門的數據,徑山鎮政府將其女兒納入慈善救助名單,學費、住宿費得以全額報銷。

  樓永芳一家的困難,也是一些群眾可能遇到的境況——平常日子好過,但突遭不幸時,容易從小康變為困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對易返貧致貧人口要加強監測、及早干預”。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杭州提出以數字化改革保障民生、推進共同富裕,建設全域統籌的線上服務平台,不讓低收入群體掉隊。

  2020年10月,杭州市民政局聯合市數據資源管理局推出“民生直達”平台,依托杭州市數字化服務平台“城市大腦”,與人社、衛健、教育等10個部門交換、共享數據。通過社會救助、勞動保障、教育、醫療等方面數據比對,一方面,各區縣民政、教育、殘聯等部門可主動查找、識別服務對象,另一方面,電子津貼、醫療補助等補助資金可“一鍵直達”居民賬戶。

  截至2021年12月10日,杭州“民生直達”平台共上線惠民政策94條,累計發放民生保障資金41.25億元,受益群眾842萬多人次。

  “未來,類似‘民生直達’這樣的數字化場景運用將越來越廣泛。”杭州市發改委負責同志介紹,“我們將持續圍繞民生問題,聚焦住房、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領域,加快打造一批跨部門、多服務的協同應用場景。”

  近段時間,樓永芳的健康狀況明顯好轉。他在村組長的帶領下找到了新活計,每月多了上千元收入。“病見好了,能干活了,日子盼頭足了。”樓永芳臉上泛起笑容。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