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破解融資瓶頸 天隴鐵路又有重大進展

2022年01月13日20:4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13日電 (黃帆)2021年12月24日,天隴鐵路工程總承包項目圓滿完成開評標工作並公示,這標志著天隴鐵路項目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天隴鐵路是連接甘肅省天水市與隴南市之間的快速鐵路干線,新建正線全長208.207公裡,項目總投資243.23億元,北接天平線並通過聯絡線與隴海線天水站銜接,經天平線向東北與寶中、西平及長慶線相通,南與蘭渝線接軌可達川渝地區,連通甘肅東部煤炭資源富集區和煤炭外運的重要目的地,將為隴東地區煤炭資源外運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據了解,天隴鐵路項目從甘肅省政府確定線路方案到開工僅用了265天,實現了“當年啟動前期工作,當年開工建設”目標,創造了新的“甘肅速度”。為破解鐵路建設融資難題,甘肅省鐵投集團開辟了通過注冊並購票據、可續期公司債等方式籌集項目資金的渠道,並積極探索採用“投資+EPC”或“EPC+延遲支付”融資建設模式,吸引有資金、專業技術力量的央企組建社會投資人作為EPC總承包方,以聯合體的形式參與本項目融資建設,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項目建設。2021年10月天隴鐵路工程總承包項目招標工作全面展開,12月3日正式挂網招標,12月24日圓滿完成開評標工作並公示,引入中國中鐵、中國鐵建等社會資本22.8億元,標志著甘肅省自主建設的第一條鐵路項目順利決標。

據悉,為保障甘肅省鐵路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甘肅鐵投集團公司除利用政策性資金外,還充分發揮自身AAA級主體信用評級優勢,在資本市場啟動各種融資工具,發行權益出資型票據20億元,發行甘肅省2021年度首批鐵路項目專項債券37億元、發行鐵路建設首單鄉村振興債券5億元,拓寬省內鐵路建設融資渠道。自2018年成立以來,該集團公司積極嘗試並購票據、公司債、保險債權計劃等融資模式,融資渠道逐步拓寬,累計完成融資284.11億元,累計實現銀行授信513.5億元,充分發揮了鐵路基礎設施投資帶動和支撐保障作用,為開啟甘肅鐵路投資建設事業新篇章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