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思想縱橫)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④

張樹華
2022年01月1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思想縱橫)

  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世界眼光、天下情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的大追求、大境界、大擔當,決定了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在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中推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與世界發展形成良性互動,不斷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為了維護世界和平,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正義的旗幟,支持和平、反對戰爭,支持民主、反對強權,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了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發展自己、兼濟天下、造福世界,在致力於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促進共同發展貢獻力量。中國的發展進步深刻改變了國際力量對比,有力推動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進步必將繼續影響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更好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潮流。一些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率先實現了現代化,但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實現現代化並非隻能走西方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扎根本國歷史文化土壤、立足本國實際,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既有中國特色,也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巨大成就、展現出勃勃生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也充分証明通往現代化的道路不是唯一的,各國完全可以獨立自主走出自己的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嚴重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潮頭,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為解決復雜嚴峻的全球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引領人類文明進步正確方向。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並努力攜手世界一切進步力量,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與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讓人類文明百花園更加多姿多彩,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