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家門口養老,伸手可觸的“民生溫度”

文潔
2022年01月16日08:1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養老,伸手可觸的“民生溫度”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對於兜住兜牢民生底線格外重要。2021年,甘肅省委省政府將“全省推進建設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列入為民實事項目。

過去的一年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省民政系統科學選址、堅持高標准推進建設,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全部建成。隨著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陸續投入運營,將不斷滿足社區居家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進一步提升老年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家門口的養老服務中心

“我們轄區老年人多,在這裡,我們有地方活動,能按時吃上熱乎飯,玩得開心,吃得舒心!”蘭州市七裡河區西湖街道居民高金蓮笑瞇瞇地豎起了大拇指,對新開的西湖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贊不絕口。

西湖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位於蘭州市七裡河區建工中街,設置護理型床位20張,配備了高標准的軟硬件設施設備,能夠提供日托、全托、上門服務等多元化的養老服務。

“目前中心是試運營階段,配置專業化養老床位20張、綜合診療床位6張。老年人入住前,我們會對老年人進行能力評估,確定老年人護理等級,建立評估檔案,有針對性地對老年人進行康復訓練、中醫理療、慢阻肺防治等特色服務……”七裡河區敦煌路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運營主任孫東臣說,通過智慧健康養老信息平台可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和助行等居家養老線上線下服務,實現就近養老。

白銀市承擔9個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的建設任務,設置護理型床位170張,集生活照料、托養照護、健康服務、休閑娛樂、文化教育、心理關愛等多功能為一體,並將逐步拓展服務內容。

酒泉市肅州區7個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2021年底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這使得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溫暖的養老服務。全省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的建成運營,將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精神慰藉、全托日托等定制化、個性化服務,充分發揮專業養老服務機構人員、設備、技術等優勢,以特困兜底對象為服務重點人群向其他社會老年人拓展,擴大普惠養老服務,將養老機構的專業服務延伸至社會老年人家庭,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有效滿足社區居家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

高標准建設高質量推進

當前,甘肅省常住人口2501.98萬人,60歲以上的老年人為426.01萬人,其中65周歲以上的老年人為314.75萬人。

應對人口老齡化,迫切要求民政部門按照“兜底與普惠兼顧、公辦與民辦並舉、規模與質量並重、供給與需求相符”的原則,加快在全省鄉鎮(街道)建設集嵌入式養老和日間照料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養老服務中心,不斷滿足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

為加快推進這項為民實事如期完成,甘肅省制定印發相關文件,對項目建設標准、運營和服務模式、監督管理方式進行了規范,為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提供了制度保障。省民政廳指導各市(州)民政部門堅持從實際出發,科學規劃,合理確定項目地址、建設規模及資金安排。敦促各地選址符合要求、設置緊貼實際、方案符合要求的市(州)盡快啟動建設任務﹔對《方案》不夠完善具體的市(州)逐一指出問題,確保所有市(州)方案符合相關標准要求。

隨著全省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全部按標准要求順利完成,甘肅省實現新增養老服務設施用房13.2萬平方米,新增養老床位2306張,其中護理型床位2139張。目前,具備有全托日托床位、有就餐助餐服務、有醫療康復功能、有健身活動設施、有覆蓋轄區日間照料中心和家庭的信息化平台、有開展線上線下上門服務等“六有”功能的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已覆蓋全省80%的城市街道。

社區養老服務網越織越密

近日,記者走進蘭州市城關區廣武門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們有的量血壓,有的打扑克,還有的練書法……在這個新“家”裡,他們玩得不亦樂乎。

“2021年,全省推進建設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蘭州市城關區承擔13個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建設任務,目前已經全部建成並投入初步運營,廣武門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城關區民政局副局長李鏨璞說。

為了不斷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推動服務水平提質增效,蘭州市城關區採取“一平台四聯動”智慧養老模式。以城關區智慧養老服務平台(虛擬養老院)一個平台為總綱,聯動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服務、城市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農村幸福院)服務、居家養老(適老化改造、智能看護、家庭養老照護床位)服務、養老機構服務,達到養老服務全域聯動智慧管理和服務。

為有效滿足城市社區居家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省民政廳加大養老服務專業人員培養力度,將鄉鎮(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運營所需的養老服務人才培養納入全省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全年共培訓3.2萬人,不斷提高養老服務人員、護理人員職業化、專業化、規范化水平,更好地滿足養老服務需求。同時,積極開展鄉鎮(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管理人員培訓,進一步提高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管理人員職業素質和能力水平,提升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服務品質,真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