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人報甘頭條 | 西部觀、新書寫與文化自覺——《西行悟道》研討會在武威市舉行

銀燕
2022年01月16日13:49 |
小字號

1月14日下午,著名作家、學者徐兆壽的新書《西行悟道》研討會在其故鄉武威市舉行,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北京大學教授、中國文藝理論學會副會長、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陳曉明,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寫作中心執行主任、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張清華,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副院長楊華,金昌市作家協會主席陳學仕,涼州文化研究院院長張國才,武威文史專家王其英,武威新聞傳媒集團新聞部、專題部主任徐永盛,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文史專家程對山等來自全國各地的評論家和本地學者、評論家數十人進行了長達四個小時的線上線下研討,1000多人傾聽了發言。

武威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周勇出席會議並在致辭中說,徐兆壽先生是武威籍著名作家,近年來先后出版了《鳩摩羅什》《話說五涼》《斯文涼州》《西行悟道》等大量弘揚涼州文化的專著,主講的文化視頻節目《話說五涼》點擊量達到6億人次,邀請著名作家莫言、歐陽江河等在武威開展公益講座,主講《涼州講壇》等,為涼州文化事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凝聚了他熱愛家鄉的故土情懷,體現了進取有為的文化精神。今天品讀的《西行悟道》,承載了徐兆壽先生別具匠心的研究成果,是一部全面、系統研究涼州文化乃至西部文化的書籍,著作既有根據考古資料和歷史記載的嚴謹剖析,也有對先秦以前西部文化的形象描述,構成了西部文化的宏大輪廓與深厚體量,是涼州文化、西部文化研究領域取得的又一項豐碩成果。它的出版發行,必將進一步激發人們挖掘研究涼州文化的熱情,對於提升武威市的文化影響力,引領文化發展,增強文化自信,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歷史意義。

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說,“西部”這個詞語本身就帶有一種方位性,在1980年代以來的中國,西部書寫曾一度大規模興盛,如果再往前追溯,西部的書寫又是和邊塞的書寫緊密相連的。多年來,我們也看到中國西部的作家們逐步地獲得了越來越自覺的文化自信。在這方面,徐兆壽的書寫可以說是其中非常突出的一個代表。《西行悟道》是對西部歷史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新的書寫。這樣的書寫不僅僅是一種一般的史書、一般的歷史散文的方式,而是在新近獲得的新的歷史自覺、歷史洞見的視野裡,重新認識、重新講述西部。從《荒原問道》《鳩摩羅什》等前中期作品,再到《西行悟道》時,他對西部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他讓我們意識到的,西部絕不僅僅是一個古舊的西部,古老的西部,他讓我們認識到在西部古老的歷史中,和今天的現實中,始終貫徹著那樣一種充滿生命力的精神。這種精神實際上也連接著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所以認真探討這本書,不僅僅是要探討這本書的得與失,更重要更迫切的是以《西行悟道》為樣本,探討和獲得在新時代、新征程、新的歷史方位上新的西部觀。這是非常有意義的。這不僅對兆壽個人的創作有益,也對於整個西部的文化發展,對於中國文學中關於西部書寫的發展都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十年來,徐兆壽把全部精神投入了投入了這種新的西部觀、新的西部精神的探索和創造中,成了我們這個時代很重要的一種文化精神的引領者。

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說,《西行悟道》發表和出版以來,不斷引起文壇內外的熱切關注,這種情形帶有很大的必然性。在我看來,《西行悟道》在西部文化的追根尋脈中,對於當今的人們,具有著重要的文化向導的作用。這種向導性,既指向西部文化,又指向中華文明,是為著“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而積極努力的切實成果。對這部作品的研討與解讀,也是這一成果的豐富與延伸。因此,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大學陳曉明教授說,這部書用一個詞形容就是博大精深,裡面包含的知識量非常豐厚,它涉及到了很多中國古老的典籍,比如他大量引用《山海經》的知識來講西部,從《春秋》《左傳》、從司馬遷《史記》、班固的《漢書》等探討西部地理人文乃至人的性情,從《易經》《論語》《道德經》等探討西部和中國的文化,同時還涉及到了很多西方的典籍,在相互對比中闡述中國文化的特征與未來,而這些書寫又自由切換,既非常瀟洒、才華橫溢,又異常謹慎、異常謙恭。他說,這部書是一種全新的寫法,說它是一本散文,可能顯得太輕飄了,說歷史散文也還不夠,所以說它是一部歷史之書,一部文化大書,也是一部悟道之書,是一部可以流傳下來的書。

北京師范大學張清華教授說,兆壽是一個有很強的文化使命感的學者和作家,他以地理意義上的西部方位和文化意義的傳統文化方位出發,十年來的創作逐漸蔚為大觀,從《荒原問道》《鳩摩羅什》到《西行悟道》,已經成為文學界和文化界一種很大的文化現象。如果說前幾部作品是虛構,《西行悟道》則進入了非虛構寫作。原來他是一個虛構的人在西部大地上漫游,現在是一個實在者在西部大上進行文化踐行。從1990年代以來,從余秋雨的文化大散文開始,有了各種各樣的散文,還有新散文,兆壽的散文則是各種散文之上的一種創新,非要命名就是“新的文化大散文”。他的特點很多,內容之豐富之駁雜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

西北師大傳媒學院副院長楊華說,徐兆壽筆下的西部便與眾不同,既不是以西部為據的立場來寫西部,也不是以西部之外的立場去寫西部,而是從全球視野出發,以在場者的身份向人們展示西部。《西行悟道》是一部難以概括的大著,有非虛構寫作、文化散文、學者散文和學術隨筆等方面的特征,但單就其中任何一種文本類型來說,恐怕都無法概括《西行悟道》的文本價值和意義。

甘肅省作協副主席、著名作家、武威市文聯二級調研員李學輝在主持會議時說,徐兆壽帶著他的大著和濃濃的故鄉情誼來到武威,與眾多名家共同探討涼州文化和西部文化以及中國傳統文化,這是武威文化界的一件盛事。

武威涼州文化研究院院長張國才院長說,《西行悟道》是站在涼州看中國,看世界,是重新為涼州尋找魂魄的一部大著,值得我們涼州人和西部人去反復閱讀。

武威文史專家王其英用16個字概括《西行悟道》:大氣磅礡,一氣呵成,汪洋恣肆,縱橫天下。

武威文史專家程對山說,《西行悟道》有三大特征,那就是宏闊的文化視域、艱深的歷史探索和濃郁的家鄉情懷。

徐兆壽在最后致謝時談到,返鄉是詩人的天職,隻有回到故鄉,這部書才能獲得真正的魂魄,才能再次出發走向廣闊的世界。他呼吁家鄉的人們,要從中國文化的大范疇來理解何為涼州和涼州的意義,涼州不是指今天的行政區域中的武威地區,而是與上古雍州同區域的涼州,是中華文明在絲綢之路上不斷與西方文明進行融和時構建起來的文化涼州,其范疇很大,涼州人要自覺承擔起這種文化使命。

品讀會上,甘肅省書協副主席、武威市書協主席翟相永向徐兆壽先生贈送書法作品,武威市青年歌唱家徐國元先生演唱了歌曲《天馬的故鄉》,甘肅畜牧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教師羅海燕、李琴,武威市涼州文化研究院文史工作者楊琴琴分別對《西行悟道》相關片段進行了誦讀。整個品讀會氣氛熱烈,精彩紛呈,為線上和線下觀眾奉獻了一道別開生面的文化盛宴。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