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1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高度重視管黨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作了全面總結。”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回望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提出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形成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堅持“兩個務必”,高度警惕並著力防范黨員干部腐化變質,堅決懲治腐敗﹔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著力解決黨內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問題,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充分表明,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四大考驗”日益嚴峻復雜、“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凸顯的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嚴的主基調,突出抓住“關鍵少數”,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實踐充分証明,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隻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壯士斷腕,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私,而天下自公。”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在新的偉大征程上,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就一定能乘風破浪、一往無前,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