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守護祖國花朵 共建美好未來

甘肅省多部門合力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2年01月17日08:3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多部門合力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未成年人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涉及千家萬戶,是關系到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的大問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於2021年6月1日施行以來,甘肅省各部門通力合作,形成了家庭、學校、社會、司法等為核心的多元保護體系,合力共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最大“同心圓”。

省委網信辦:

處置涉未成年人網絡有害信息舉報線索1263條

組織開展2021年“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一年多來,共處置涉未成年人網絡有害信息舉報線索1263條,為廣大未成年人營造了文明、健康、向上的網絡環境。指導網絡行業協會開展抵制低俗不良信息,淨化中小學網課環境,全力遏制中小學生網課平台違法有害信息傳播,杜絕色情、暴力等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省法院:

全省已有48家少年法庭

全省青少年犯罪案件總數和判處罪犯人數呈逐年下降的良好態勢。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已有48家少年法庭,基本形成了審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組織機構和框架。持續推進法治宣傳教育活動,指導全省三級法院赴學校、社區、幫扶村開展各種法治宣傳教育、模擬法庭、送法進校園活動200余場次,受眾影響數萬名青少年兒童,有效預防和減少了青少年違法犯罪的發生。

省檢察院:

開展法治宣講6486場

2021年共開展法治宣講6486場,其中,深入鄉鎮、農村進行法治宣傳2229場,受眾160多萬人。全年全省共辦理未成年人監護侵害案件12件,監護缺失案件10件,發出“督促監護令”443份。圍繞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這一核心,立案涉未公益訴訟案件175件,提出檢察建議和發出公告138件。組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落實“一號檢察建議”情況專項監督活動,全省共查訪校外培訓機構1854所,發現問題632個,提出檢察建議23件,619個問題得到整改。

省教育廳:

學生欺凌和校園暴力事件下降

全力推進全社會治理學生欺凌工作,要求學校不斷完善學生欺凌治理工作機制,設置專門的工作機構,公布舉報電話,廣泛收集問題線索,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置。定期組織開展學生欺凌線索、學生矛盾糾紛排查摸底工作。廣泛開展學生欺凌專題教育和警示教育、法治教育活動,分學齡段加強教育針對性,從法治層面深入筑牢自覺抵制學生欺凌事件的發生。近年來,學生欺凌和校園暴力事件逐年下降。

省公安廳:

嚴格落實“護學崗”制度

全力為未成年人成長營造良好治安環境,推進學校安全防范“4個100%”建設,設立警務室5818間、“護校崗(亭)”6822個,指導學校配備專兼職校園保安4.4萬余名,安裝校園技防設備3024套、監控探頭1.3萬余個,上下學高峰期嚴格落實“護學崗”制度。選派1.3萬名優秀基層民警擔任校園法制輔導員或法制副校長,開展法制教育8219次,指導專項演練3428次,著力增強未成年人自我防范保護意識

省衛生健康委:

農村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明顯下降

建成省市縣三級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105個。成功創建國家和省級兒童早期發展示范基地13個。實施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農村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明顯下降。全省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開展全省0至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工作。全面實施兒童計劃免疫,全省適齡兒童以鄉為單位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達到95%以上。

團省委:

為6000余名青少年提供服務

已建成12355青少年服務台15個,其中省級服務台1個、市級服務台14個,直接面向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詢和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務。同時,依托12355服務台,常態化開展“12355心理講堂進校園”“輕鬆備考—12355與你同行”“12355益路同行”“青春自護-反校園霸凌小課堂”等活動,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今年以來共為甘肅省6000余名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詢和心理健康服務﹔開展中高考減壓活動600余場次,覆蓋8萬余人次。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